非留校族摇身变“包租婆”暑假出租床位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暑假不留学[微博]校,或外出实习,床位空着怎么办?租出去。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所高校发现,有非留校族从空着的床位中看到商机,摇身一变成为“包租婆”,而“租客”多为校友。这成为高校宿舍管理的“灰色地带”,校方宿管人员坦言暑期的确存在管理困难。

大学生不住校

成“包租婆”

近日,市民李**报料说公司的同事小莫(化名)找房几经周折后,竟在石牌桥附近某高校宿舍觅得一个床位,毕业一年后再住宿舍,成了宿舍“租客”。

记者随后了解到,去年6月,小莫从该校毕业,这一次“重回母校”只是为了低价租住床位。毕业后,小莫在广州工作,每个月领着2500元的工资,房租成为一大笔花销。现在,小莫每个月只需支付300元的“房租”,“这也是不得已,刚参加工作经济压力很大,能省就省”。

住回母校宿舍,对小莫来说大有利好,“大学宿舍资源很丰富,吃得便宜、实惠,住得安全。除了空间小,其他各方面都比外面强”。小莫租住的宿舍还有三个床位,由于大家都是校友,舍友也没有太介意。

大学生中的非留校一族出租铺位,并不罕见。有的同学则因外出实习,或者其他原因很少留校,床位空闲。记者了解到租床位的人也多为毕业一两年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一方面被大学中**安静的环境所吸引,也有同学有利用学校丰富学习资源继续深造的想法。

近日,广州某高校大四学生吴同学刚把自己的铺位租给了一个师姐。吴同学告诉记者,“大四没什么课了,毕业后也没打算留广州,床位空着也挺浪费,租出去还能补贴一下学费”。偶然听到有师姐想租住,两人随即达成共识。至于房租多少,吴同学介绍,“就是一年的宿舍费,1600元,一次付清”。

住校生:不排斥“校友租客”

高校宿舍多设有3到6个床位,一人出租,是否会影响到其他人?记者采访了数名留守学校的大学生,发现大部分并不排斥校友租住,但对“租客”的生活习惯存在顾虑。

大三的卓同学*近刚得知宿舍有了新租客,下学期开学就会入住,“舍友之前**没有跟我们说。不过是学校的师妹就无所谓。外来陌生人的话肯定接受不了。”

小妮与吴同学同班,在她看来,舍友出租床位其实是宿舍关系不紧密的表现,“按理来说,舍友交了宿舍费自然有权处置自己的床位,有权租出去。但是宿舍作为一个集体空间,应考虑到其他的问题。‘租客’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生活习惯呢,如果租客人挺好,没不良嗜好,小妮觉得“暂时相处也没太大的问题”。

余同学还表达了对于不熟悉的租客的安全隐忧:“不熟悉、不了解,出了事怎么办?”

校方:床位出租难管理明令禁止

记者翻看广州某高校宿舍管理条例发现,其中明文规定:学生公寓居住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和本专科生,外来人员不得留宿。那么,在校大学生自发将床位出租,如何逃过高校管理的“法眼”?

当吴同学接到记者的电话时,还以为被学校发现了,“我也很害怕学校会查到。不过前面有很多例子,‘校园风’里常常看到师姐出租床位,也有不少人网络求租,应该问题不大”。小莫也表示并不担忧:“学校不会发现的。因为租客多为毕业一两年的校友,或者不满意原宿舍环境的师弟师妹,怎么说都是本校的。”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某高校几处学生宿舍。在大学城某高校宿舍入口处清晰写着“凭证出入”的蓝色牌子,但记者走进时却没有受到任何阻挡。也有一些宿舍设置了**电子门禁,但是现场仍有学生闯过门禁进入宿舍,一些值班宿管人员并没有阻拦。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由于宿管人力力量相对不足,留守值班人员通过巡查方式**宿舍消防、留守同学财产与人身安全。对于留守生的管理主要通过向学院申请、宿管中心批准方式进行,但是仍有不少同学未按照相关规定登记获批。一位宿管表示,“对于陌生人进出宿舍会格外注意,但是一般有本校学生带入也不好阻拦。假如租客是校友,可能会脸熟。”同时,该宿管坦言,“有转租的情况,管理起来也不容易”。

租床者

小莫:

毕业一年,工资2500元,租床位300元。

“这也是不得已,刚参加工作经济压力很大,能省就省”。

多为毕业一两年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一方面被大学中**安静的环境所吸引,也有同学有利用学校丰富学习资源继续深造的想法。

出租者

吴同学:

大四学生,租金是一年的宿舍费1600元。

“大四没什么课了,毕业后也没打算留广州,床位空着也挺浪费,租出去还能补贴一下学费”。

因外出实习,或其他原因很少留校,床位空闲。(记者肖桂来实习生贺莉娜)

标签:2014高考高校建筑租金床位宿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