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部分省外大学生为避暑不回家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你有你的避暑神器我有我的天然空调

见习美编李薇画

正值暑假,在省外大学留守学生为了避暑花样百出,昼夜都在与高温抗争。露营打地铺、洗凉水澡、吊扇下挂伞、自制避暑水床、盘坐洗手池中看书……在昆留守的大学生忍不住笑了。与此相反,不少在云南上大学的省外学生都选择留在昆明不回家。面对省外学生随时抱怨天太热,他们打趣道“你个不争气的昆明,才16度到23度的气温,你这让我怎么好意思跟外地朋友打招呼?你让北京、上海怎么看你?”

暑期校园依然人来人往

暑期已经过去了2/3,据记者调查,昆明各高校留校的大学生以大三学生和研究生居多。其中,五成左右是为了假期工作兼职,二成是为了实习,还有二成是为参加培训和备考研[微博]究生公务员[微博],而在许多人的留校原因中,普遍多了一个关键词——避暑。

昨日中午,在云大食堂,记者发现这里摩肩接踵,来食堂打饭的学生络绎不绝。来食堂吃饭的一位退休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是假期,但留校的学生还真不少。同样,在云南民族大学[微博]、云南师范大学[微博]、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记者都能看到许多学生的身影,绝大多数都是即将升入大四的学生或是研究生。

Q他们为何暑期不回家?

A1回家太无聊,不如做兼职

在采访的100人中,有五成受访者均表示留校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做兼职。

“暑假回家也没什么事”,昆明理工大学的留校生杨发闯表示,回家只是闲着玩,不如找份兼职做做。一方面可以*点*,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云南民族大学的张良芬同学也表示“回家太无聊了,找份兼职做做,虽然累点,但可以充实一点。”云南民族大学莲华校区一位宿管说:“全校差不多有500名留校学生,大部分是作兼职的”。

A2*后一个暑假实习找工作

在受访的100名学生中,有19名是住在学校里趁假期去找单位实习的。

“这是我*后一个暑假了”,王云惠是云南大学[微博]人文学院10级的学生,假期她并没有回家,而是找了一家和专业对口的单位实习。“马上就毕业了,心慌得很。”随着近年来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即将步入大四的她已经闲不住了。王云惠表示,要像许多人一样“借这个暑假好好锻炼自己”,只有提升了自己,做好准备,才不至于面对社会时“不知所措”。

A3家乡气温太高,留在春城避暑

在100名受访者中,大多数省外学生表示避暑是重要留校原因。

“其实我周围很多研究生留校的原因主要就是避暑!”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周同学告诉记者。他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因为“家乡太热,不想回家”,今年省外许多地方都是**的热,回家不如留校。

云大研究生小钟也是留校避暑,“昆明这个天然大空调很不错”。据了解,仅云南民族大学,留校的研究生就有四五十人,大多都是留校避暑。“天津那边暑假期间气温基本都在35℃以上,昆明才20多度。”来自天津的王小瑞同学今年暑假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留在昆明“避暑”。

“今年像我一样的人其实不在少数”,王小瑞介绍,暑期像河南、河北、四川、上海、北京、重庆等很多地方都“热的过分”,回家还不如留在学校享受一个“清凉的暑假”。所以今年很多外地的学生,尤其是研究生,都留在昆明避暑。

A4假期备考研究生、公务员

在100名受访者中,有20人左右表示留校是为了备考研究生和公务员。

“我报了考研培训班,暑假就留校准备一下考研”,云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马雄告诉记者,他假期不回家是为了明年的研究生考试,“学校比家里更适合学习。”

除了准备考研之外,还有一些学生留校是为了备考公务员。“图书馆假期开放,留校看书挺好”,云南师范大学学生瞿祥育表示,他一心只想考上公务员。但是竞争太激烈,趁着假期要好好备战一番。“学校里氛围好,在家的话肯定看不进去,干脆就不回家了”。

老师建议

假期虽长,更需珍惜

大学生应该如何合理地利用假期,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郭敏老师给出建议。

1.学生们可以在假期开始前就自己做好规划,在假期进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调查,或是找与自己专业密切相关的单位进行实习。

2.找兼职*好是与自己将来的就业方向或规划相关,单纯地为**去兼职是很不可取的。

3.留校看书备考是个不错选择,但也要注意留出时间来做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4.假期未必要留校,但不论如何,都不能无所事事地“晃过去”,即使有的同学是为了单纯地留校避暑,也一定要拓展自己的能力。

5.适当放松也是必要的,可以趁着假期旅旅游、散散心。

记者刘超实习生明军(春城晚报)

标签:2014高考暑期避暑昆明大学生不回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