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诈骗有新招公司取个学校名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高校招生工作的陆续结束,部分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仍然在苦苦寻找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他们求学心切的心理也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介绍,近年来就业、升学类诈骗案件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2年该院共办理此类案件32件,比2011年增长近70%,截至2014年5月,今年已办理了17件。

依托名校招牌是犯罪嫌疑人进行诈骗的主要方式之一。犯罪嫌疑人往往谎称自己或亲属系**官员,同时伪造身份证明,或者穿着军装等制式服装,利用伪造的入学通知书、入职通知书等文件,实现诈骗的目的。此外,一些犯罪嫌疑人还利用名校场所,或者具有特殊身份的人员,使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

在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近期办理的一起诈骗案中,被害人李某的堂妹想到北京来上大学,李某偶然得知被告人付某能够办理“北京大学[微博]地空学院”五年本硕连读的统招入学,随即托请付某办理入学手续,并按照付某的要求将五年学费共计26万元人民币***交清。

付某为避免李某产生疑心,伪造了一枚“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的公章,在收款后为李某出具了盖有章印的收据,并告知其耐心等待开学通知。

不久,付某又将李某堂妹安排至北京大学校园内某地下室宿舍内,并告知其等待通知。被害人在北大校园等待20多天后,发现再也无法联系上付某,李某这才意识到被骗。

公安机关查明,北京大学从未设立地空学院,被告人付某虚构教学机构名称、伪造公章,并利用北大宿舍制造假象诱骗李某。

近两年,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些犯罪分子通过成立名为“某某学校”的公司来迷惑考生,进行诈骗。

于某女儿高考[微博]成绩不理想,后偶然得知“中**地医学院”正在招生,便与对方取得联系。被告人蔡某与其雇佣的工作人员对于某谎称该校系中国第四军医大学与地方合办,毕业后可颁发军医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于某信以为真,在办理交费和入学手续后,得到了蔡某以“中**地医学院”名义出具的**书。然而,于某此后苦等数月却一直没有收到入学通知,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经查,“中**地医学院”不过是蔡某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公司,该公司并无招生资质却进行招生宣传,以从事诈骗活动。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被告人蔡某就通过同样的方式诱骗9人,涉案金额共计24万余元。

检察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应该通过正当途径获得入学资格,如遇可疑情形,应电话咨询相关教育行政机关,或者查询高校官方网站,通过正当渠道获得准确资讯。记者彭波

标签:2014高考招生诈骗新招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