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竺可桢学院选拔:白天考脑力夜里考体力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浙大竺可桢学院选拔开始,245名高分学生考了**

白天考脑力,夜里考体力

你不行,我们就不要你

本报记者章咪佳

白天,2.5个小时,综合素质、逻辑能力、英语、数理、文史测试;晚上,40分钟,身高、体重、握力、立定跳远、肺活量、800/1000米长跑测试。

这是昨天,245名浙大新生在紫金港校区**的生活。他们都是浙大5000名新生中的高分考生。

在这“白+黑”、“脑力+体魄”的特种兵式考验后,他们中的佼佼者,将入选今年浙大竺可桢学院新一届的人文社科班、混合班和求是科学班,今年竺可桢学院选拨中,*次增加了体育测试。

日考:

有一道题,是番茄炒蛋怎么炒

有一道题,是凉爽的十种方法

笔试卷子分成150分综合测试卷,以及50分文理科学生分开选考的文史、数理卷。

“很难。”上午,几乎每个出考场的学生都表示,这张卷子跟高考[微博]卷比,简直是脱缰的野马:考着很刺激,但不好驾驭。尤其文理科分开选考的50分测试题,难度非常大。按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的话说:“早料到了,后面这套卷子就是要考蒙他们。”记者采访到的这些浙江考生,成绩都在710分以上,*高一位有725分。

相比50分学科测试的艰深,150分的综合素质测试考题,考得学生们很欢乐,大部分考生高中三年都没在卷面上见过这么活色生香的题目:

比如,今年考生印象*深的题,居然是一道烹饪题——番茄炒蛋怎么炒?

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问几位考生:“你怎么炒番茄炒蛋?”

江西的小何是没有亲手炒过,不过他挺自信地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又不是考满汉全席怎么做,我写出来了。”小何复述自己的步骤:先下鸡蛋,再炒番茄,加盐。

“但是你的步骤里头没有放油,鸡蛋不打散倒匀,恐怕都是炒不起来的吧?”记者有点疑惑。

刚才春光满面的男生,眼睛一下瞪得滚圆。

阅卷老师说,还有同学拉拉杂杂写完所有的步骤,然后说:“浇一勺色拉油。”“呃,给一半分数吧。”

还有一道题,题面很应景:写出十种能使自己感到凉爽的方法。

扇子扇,吃棒冰,买冰块,开空调,扎水里,吹口气,打开冰箱门爽爽,躲到阴凉地方……

阅卷老师说:“只要能让我们感到一点凉意的,都可以得分。”有一位考生写了一种觅凉方法叫“讲冷笑话”,唐晓武扑哧一笑:“这个答案,也算。”

“这套卷子的平均分,*多75分。”唐晓武说,竺院的招考,宁缺毋滥。这场选拔的评价宗旨是:“高考不考,你们就不会,那么我们不要你们。”

夜考:

一位女生,刚跑就心脏不适

一位男生,跑完后喘得吐了

早上唐晓武在家长[微博]休息区出现的时候,出现过一阵骚动。记者走近听,家长都是同一个呼声:“这么热的天,晚上的长跑能不能不跑?”“哎,今天如果跑,可能会完蛋。”

“不过今天如果不跑,大学生真都要完蛋。”唐晓武说。去年秋天,体质测试曾经在竺可桢学院启真班选拔的时候作试点。当时,195位学生参加,结果,只有1人**;不合格有46人,占24%;大部分学生也没有达到良好,有149人属于合格,占76%。

“这个数据拿来和已经入学的大学生比,也有很大差距。”浙江大学[微博]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说,按照同样的标准,浙大学生去年的体测合格率在90.6%。

唐晓武自己就是浙大竺可桢学院**届混合班的毕业生,80年代他读书的时候,书包*起码要两个才装得下学习资料,每天要面临的是*起码16个时间段的学习任务,每个时间段大概是40~45分钟。

“所以竺院这场考试,一定得跑。接下去的这种学习强度,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是坚持不下来的。”

据说从昨**午3点起,浙大露天田径场就封了场,塑胶跑道开始接受淋浴降温的待遇。

昨晚6点,记者到达田径场边的时候,地表很阴凉,清风阵阵,“好一个给力的天气!”看台上不少家长松了口气。

吴叶海说,245人中,有两名学生因为脚扭伤和腰椎间盘突出,开了医院证明,弃跑。其他学生都参加所有项目测试。

记者观摩了男、女生各一轮身体素质+长跑的测试。

女生立定跳远和握力项目,不及格较多。到了长跑,一位女生开跑不久就出现心脏不适,弃跑。一位男生,跑完后喘得直吐。

标签:2014高考浙大脑力体力竺可桢学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