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山寨“世界公园”怎样熏陶学生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赵文君

“地球上只有一座白宫?不,在中国就有很多座。”这句辛辣嘲讽的*白告诉人们,山寨文化横行,**是几个**案例,而是成为一种潮流和现象。

继辽宁绥中县“***”建筑、武汉“天坛”公墓、杭州“巴黎风格”**小区之后,近日武汉某高校又被曝出校园建筑酷似世界公园。此高校风景照片一出,立即“**”一切山寨建筑。相比那些具有经营性质的场所,将山寨版世界公园堂而皇之建在*有文化气息的校园里,可谓将山寨发挥到**的“杰作”,有网友说“山寨到了**,也就成了景致!”

从雷人建筑到山寨大黄鸭,山寨文化的盛行有横扫千军万马之势。从主观上看,是为迎合众人虚荣、盲目崇拜的心态;从客观上看,正在消解掉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和**力。“大、假、空”成为山寨文化的核心关键词。

以这所“世界公园”般的高校为例,其建筑尽可能突出宏大的感觉,夸张得让人感到宇宙都要被其收入囊中了。该校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的:“仿米兰大教堂风格建造的教学裙楼,美国国会大厦式的科技楼,金字塔外形的图书馆……”从这些宣传语来看,不但不认为这种浓缩景观有何不妥,反而以此为荣、引以为豪。兴许,这恰好迎合了一部分人好大喜功、虚荣的心态。据说该校吸引了不少富二代就读。在某些人眼中,这所高校的校园**大气上档次,占地广、建筑气势“不凡”,学生公寓整齐划一。当网上流行晒晒你的大学漂不漂亮,当学生们对校园硬件的期许超过任何时候,这显然是招生的杀手锏啊。

其实,大学之意“在**而**大楼”早就为众人所认可,一所满是山寨建筑的高校到底能给学生们怎样的熏陶,恐怕再乐观的人也想不出有什么正面、积极的功效吧。

据说,该校的办学理想是要成为“**文化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文化底蕴的人才。这就使人迷惑了:难道只有置身于世界公园的浓缩版,才能具有**文化底蕴?没有灵魂的模仿能体现怎样的大学精神?

***北京8月12日专电

标签:2014高考世界公园大学山寨高校建筑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