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之问素质教育之殇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三伏未至,酷暑先行。但是,却有这样一批家长[微博],千里迢迢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高校夏令营”,到北大、清华[微博]等名校的校园参观游览。对此,王金战表示,家长让孩子参加高校夏令营的初衷是好的,但由于高校夏令营的过分商业化,不少学生不仅无法从中提升学习兴趣,在参观游览中增长知识,反而被贴上了“游客”的标签,学习的主动性和**性几乎荡然无存。

■开学前必备的三十六招

王金战,**教育**、数学特级教师、宽高教育集团董事长、外研社“王金战图书工作室”签约作者。

即日起,王金战将在本报开设“开学前必备的三十六招”专栏,针对“暑假如何过”、“学习如何学”、“成绩如何提高”等话题,向学生和家长娓娓道来。

“素质教育”不该沦为商业经营的帮凶目前,以“素质教育”命名的高校夏令营异常*爆。名校游学,树立志向,激励学子,体验文化……高校夏令营打出的口号种类繁多,无不迎合国内许多学生和家长追求名校的需求。除了为孩子安排传统的课外辅导之外,不少家长也希望孩子在暑期通过参观游览名校,立下未来升学之路的志向。

暑期来临后,北大、清华“一票难求”,假期的北大被戏称为“北京大学[微博]人民公园”,校友门、未名湖、博雅塔、百周年纪念讲堂也成了“**游览线”。可是,北大“花神庙”上遍布的“我要上北大”的信誓旦旦之语,也让人们不免担心:“素质教育”中的素质究竟是什么?因为这些涂鸦不少是出自前来参观游览的中小学生之手。

记者随机调查北大学**现,大多数学生对于高校夏令营的效果评估较为消极,对于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得到的提升也表示怀疑。“与其来这里发宏愿,不如真正去努力考上这里。”一名北大学生对着花神庙的涂鸦如是说。

对此,王金战表示,素质教育初衷不错,但目前的状况是:本应激发学生**力的课外活动,却已经沦为教育过分商业化的帮凶。在各种“素质教育”夏令营汹涌的人潮中,更多的孩子被贴上了“游客”的标签,学习的主动性和**性几乎荡然无存。

暑期安排建议采用三分法

王金战表示,假期需要做三分法:**,回归自然;第二,海量阅读;第三,笨鸟先飞。回归自然,为的是休养生息。海量阅读,得到的是提高学养之本。而笨鸟先飞,指的是平衡应试和素质教育之间的不对称,用有计划、有**的复习和预习,顺利实现升级的跨越。

王金战认为,小升初和初中升高中是两个关键节点,这不仅涉及学生心态的转变、环境的转变,还有些非常现实的课业难题亟待解决,比如初中时学生刚接触一元二次函数,且不作为中考[微博]的考点,可升入高中后,一元二次函数在数学课中的比重和难度陡增,因此,面临初升高的学生应该在暑期**攻克这类难点,为高中入学的学习做好准备。

王金战建议学生选择分学科、按主题分类的辅导材料,如《初一/高一开学前必备的36招》丛书,在假期查漏补缺、对下一阶段的学习**有初步了解,是新初一、高一学生有效利用暑假学习的好方法。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标签:2014高考王金战高考素质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