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叫她领助学金卡上5000元却没了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段绪业

“教委”的人给刘忠美打了个电话,说给她高中毕业的女儿胡万州发放了3680元助学金。这可把刘忠美高兴坏了,她按照对方的要求,掏出了自己的银行储蓄卡……

“不是教委的,怎么会知道我电话呢?”

刘忠美今年40多岁,是万州熊家镇人,她有两个孩子,儿子在外念大学,女儿胡万州刚刚从熊家中学高三毕业,上个月才收到西南政法大学[微博]的录取通知书。

刘忠美高兴之余又有些着急,家里就丈夫一人在外打工,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学费,实在是不小的负担。

女儿给妈妈宽心:“妈妈,莫急,我听说有助学金,我可以去申请。”

8月,离女儿报名开学的日子只有半个月了,刘忠美开始张罗着给孩子准备上学需要的东西。

前**午3点,刘忠美的手机响了,是188165581××打来的。

“喂,你好,请问你是胡万州的妈妈吗?我是重庆市教委的。”电话那头是个操着普通话的男声,他说,市教委了解到大学新生胡万州的家庭贫困,所以国家特地发放了3680元的助学金,希望能帮到孩子展开以后的学习生活。

刚开始,刘忠美是有点蒙的,她没有搭话,只是“嗯、嗯”的回答。但其实那个时候,刘忠美心里已经有了八成相信,她告诉我们:“教委打来的,肯定不是骗子,再说,她要不是教委的怎么会知道我的电话呢?”

“助学金早发放了,都过去这么久了,你们怎么还不来取呢?”电话里,“教委”的人语气很着急,他说找了好久才找到刘忠美的电话,因为这笔助学金当天就要截止发放了,如果刘忠美当天还不领取的话,这*就没了。

刘忠美一听急了,因为她曾听女儿说过要申请助学金,于是赶紧询问对方:“我该怎么做?”

“你家有储蓄卡么?记住,是卡,不是存折。”对方告诉刘忠美,只有拿卡到ATM柜员机上操作,才能取到助学金。着急的刘忠美匆匆挂断电话,出门坐了个摩托车就往熊家镇赶,她手里拿的是邮政储蓄的银行卡。

漏洞1:

不能显示来电归属地的手机

刘忠美的手机不太**,只能显示来电号码。事后,刘忠美的家人回忆,如果当时她能从手机上看到来电归属地,也许接下来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当然,手机的功能是客观存在的,在接到可疑电话的时候,不妨上网查一查号码归属地。

漏洞2:

手机通知

很大一个问题是,对方怎么会用手机联系刘忠美呢?通常来说,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正式地发出电话通知,是会用座机打过来的。

漏洞3:

蹩脚的普通话

刘忠美说,对方的普通话听起来不咋样,“有点怪怪的”。

对方教她用ATM卡里5000元没了

刘忠美是**次使用ATM柜员机,后面的事情刘忠美记得并不是很清楚,她只知道自己按照对方留下的电话号码拨过去,按照对方的要求将卡插入机内,输入密码,东按西摁,一阵忙活,然后对方告诉她,这卡不行,问她是否还有别的卡,拿来再试试。

刘忠美回答对方说没卡后,对方就挂了电话,这让她有些摸不着头脑。

当天晚上,家里人都回来了,说起这事,孩子们都觉得有问题,赶紧跑到银行一查卡,“完了,卡里仅有的5000元*没了。”随后,大家再也打不通“教委”工作人员的电话。

那是一个上海的电话号码

昨天,我们联系上了刘忠美的家人,说起这事,刘忠美还在伤心,毕竟5000元*对他们家来说并不是个小数。刘忠美的女儿胡万州分析,这可能是一个很低级的骗术,“*先,对方用教委的名头增加了自己的可信度,再不断催促去银行,让我妈妈来不及把这事和我们商量,再者,骗子要真遇到一个申请助学金的大一新生,比如我这样的,得手的几率就更高。”胡万州很是气愤。

后来,我们拨打了那个“教委”来电,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从我们的手机上显示,这是一个上海的电话号码。目前,刘家人已经报案。

*是怎么没了的?

刘忠美记不清楚当时具体在柜员机上是怎么操作,让对方把*骗走的,我们分析,以下两种情况可能性比较大:

1.刘忠美打电话时泄露了自己的卡号和密码。

2.对方报了卡号,让她转账过去。

标签:2014高考教委助学金5000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