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新生入学获成长锦囊倡学会自主选择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昨天,杭州迎来了久违的一场大雨。雨中,浙大紫金港校区,5800多名新生集中报到。

今年,每一位新生都收到了学校特别准备的“见面礼”——一封信、一句话和一张选课表。

有人急切地拆开信封,读到这样一段话:收到浙江大学[微博]录取通知书,证明了你的努力和*次成功。但在高考[微博]这个压力消失后,你将如何开始大学生活,了解自己的兴趣是什么,你的好奇心还留下了多少,你的问题意识是否已经形成……

“千辛万苦考到浙大,真的还没有想过这些问题。”工科大类小许告诉记者,拿到这封信,琢磨了很久。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负责起草了这封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说:“中国的学生,成长太慢,或者由于家长[微博]管得太多,或者一路‘被’高中,‘被’大学,‘被’专业,就这么按部就班地走着,谁也没想过我为什么要这么走。”所以,信的主题就锁定为“成长”,告诉大学生要学会*立,学会选择,学会反思,学会感恩。

记者在校园走了一圈,发现寝室里,爬上爬下,盥洗室里搓毛巾、洗拖把的,基本都是父母。

丹青学园一个男生寝室,来自吉林的爸爸,身形厚实,蜷在寝室顶和上铺的床板之间系蚊帐。底下一边整理行李箱一边指挥的妈妈觉得太松,爸爸解开结,又重新系了一遍。人高马大的18岁儿子小朱,站在桌子一边,看看爹看看娘。

今年学校特地在家长休息区,悬挂了一条醒目的横幅:“请家长放手,让我们护航”。

这句话,是本科生院,特别要送给这些父母的。

“我们不敢说请家长放心,因为家长的心永远在孩子身上。我们是希望让家长放手,让孩子自主学习,自主选择自主成长。”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对记者说。

浙江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后这几年,本科生院曾经调查、追踪过同学们做各种选择的过程,结果让人失望。“从学习考试、考试学习中探出脑袋来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做选择。连续多年,结束了大类课程的学生,要开始做主修专业确认,他们的选择宗旨,就是什么专业热门,将来**多。金融专业很多全班申请就读,而有些冷门、却是浙大的****专业,却只有个位数,甚至没有一个学生选修。”

新生入学后,马上就要面临**个选择:选课。

为了帮助同学们开始建立自主意识,浙大给每位新**了一张**课表。这张课表,根据学生所在的大类或专业的培养方案,为他们“量身定制”的。

浙大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说,“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也许因为缺少选择的机会,所以缺乏选择的能力,一下太多选择,他们会焦虑和无所适从。”**课表是学生选课时的参考,但并不强制。

“成长”是所有学生的主旋律,“成长”才是*大的成功。陆国栋期待,“四年以后,如果我们能让学生鲜活地出去,思维得到激发,找到目标和发展方向,我们就成功了。”

本报记者章咪佳徐洁

本报通讯员周炜

标签:2014高考浙大新生自主选择成长锦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