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注意防骗遇到热心人需谨慎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去年这个时候,我就被自称老乡的骗子,骗了500元。”文理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张现在想起,依然懊丧不已。

现在,正值新生入学。初来乍到的他们,往往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对象。为此,记者为你收集整理了“新生防骗指南”,揭穿六种常见骗术。

1.热情帮忙,拎走行李。

骗术特点: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借机偷走行李。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

2.冒充老乡,盗取*物。

骗术特点: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务。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另外,宿舍记得及时上锁。

3.编造谎言,骗家长[微博]汇*。

骗术特点:骗子用骚扰电话等手段促使新生手机被迫关机,然后冒充学校老师或同学给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款。家长在无法联系上子女的情况下盲目汇款导致被骗。

防范措施:家长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应先与孩子本人、辅导员老师或学校其他部门联系,核实真假,切勿慌乱。

4.假装可怜,利用同情心。

骗术特点:骗子假装陌生人问路,并拿出学生证说自己是某某学校的到这里来找同学,说自己的*包在*车上被偷了,希望借用学生的银行卡让家里帮助汇*,结果在使用的过程中骗子很快就把学生卡里的*转走了。

防范措施: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轻易让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或者身份证。

5、寝室推销,防范假冒伪劣。

骗术特点: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好到学校内外的**超市购买。

6、高度警戒,远离传销。

骗术特点:传销已为法律明令禁止,但新的传销手段却经常以各种掩人耳目的形式渗入校园中,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在哪里卖东西,很**,不要轻易相信。

防范措施:当有疑似传销事件发生时,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不要心存侥幸,应及时向学校或公安机关举报。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罗洋整理

标签:2014高考大学新生热心人骗子入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