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品德加分标准模糊难以界定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自去年9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各省份招生考试部门就开始陆续发布2014年高考[微博]相关信息。《法制晚报》记者盘点今年新调整的31省份高考加分照顾政策发现,此**规模调整主要集中在体育、奥赛等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5月25法制晚报)

5月底,全国各地高三学子们开始进入了更加紧张的备考状态,而陆续**的高考加分照顾政策也纷纷**,学子们考场外的加分“硝烟”也是竞争惨烈。今年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但笔者认为思想品德加分在今年**得有点仓促,此种加分还需谨慎而行。

固然,今年对奥赛类等进行瘦身,在一定程度上**了高考的公平性,也加快了一些高中学校实行素质教育的步伐。但思想品德加分的实际可操作性却难度非常大。

*先,思想品德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其评判的标准模糊难以界定。思想品德学校不仅无权考查、也无法考查,任何形式上的考评都只会制造“伪善”。尤其是高中学生大部分还未**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一个固定的道德标准来评判学生,未免难以服众。正如有些网友指出,“有的孩子为做好事拿零花*交给老师,说是路上捡的,搞量化评分一定就有人想方设法去获得这个“分”,这样却把真正的目的丢弃了。”并且人为地将孩子们的思想品德划分为三六九等,这本身就失去了教育功能的实质性作用。

其次,思想品德加分容易给投机分子钻营的空间。思想品德加分多由当地的行政部门直接说了算,这样就有了加分权力寻租的可能性。加分,本来对于一些普通的孩子是“天上的星星”,难以采摘,而一些官二代、富二代则有可能通过权*交易获得教育分数线上的不平等,这样就导致了招生上的不公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法制晚报》称:“谁能加分、谁不能加分实际上都是由当地的行政部门直接说了算的,而且*终落实时都存在一些见不得‘阳光’的部分。”

高考思想品德加分,其初衷虽好,但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和考证,不可如此草率地大范围进行。思想品德考核的方式方法一定要注意****和暗箱操作,相关考核内容、考查方式应该公开透明,究竟如何作为升学的参考标准的操作模式也应该公开。同时,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标准,也应服众,因为思想品德不是留在纸面上的条文,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行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