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模式下如何避免法律风险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创投模式也在各大企业和地区出现,但是,创投模式在中国市场出现较晚,很多法律在实践中慢慢产生。对于,创投双方该如何规避法律风险呢?了解,这种特殊的投资模式,更好地退避创业风险。

什么是创投模式

*先,它是一种特殊的针对公司的投资行为。投资人将*投入一家企业,让企业拥有资金去研发或营销产品及服务,这与传统企业接受投资后的行为毫无区别。但是,它的持股与红利分配制度与传统公司法所规定的“同等出资的投资人享有相同的权利”不一样。

在创投模式中,创始人在一个项目中往往分文不出,所有的资金都来自于投资人,这种情况在中国《公司法》规范下,应该是投资人拥有全部股权,没有出资的创始人甚至都不能算做股东。但是在创投模式中,投资人通常在投入大量资金后,只握有很少的股权,他的回报在退出时才能体现。而投资**益的保护往往只靠创投双方签署的合同条款,以及创始人的良心。

创投模式的公允性与法律公允性的分析

创投模式对投资人是公允的。投资人在一个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并且只持有少数股权,他清醒地知道项目是具有潜在风险的。他内心深处抱有对高风险和***的预期,如果*终能以一个合理的价格退出,他是可以获得*额收益的。

创投模式对于创始人也是公允的。创始人可以利用别人的资金实现自己的抱负,成就一番事业。虽然他的项目可能风险*大,明天就会破产清算,但是他的损失通常仅限于时间等而非直接的金*损失。创始人和公司捆绑在一起,如果企业发展壮大,握有大量股权的创始人就能由此取得****。

但是,在创投模式中若是没有采用经过设计的合同条款或那些规定义务的概念性条款,在法律上就会导致不公允的情况出现,从而给创投双方都带来*大的风险。举个小例子,创始人获得投资人的投资后,应该立刻拿着这笔*去发展企业,如果第二天创始人就把自己的股权卖掉,套现走人,这对于投资人就非常不公允了。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vesting、股权锁定这样的条款,来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了。

更好地了解创投模式,更好地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做好个人保护,避免投资风险。投资人的权益需要保护,如何设计这些条款是非常重要的,执业经验得出,条款的合理设置可以促使交易的公允性,同时也使得创投模式在法律上也能保有公允性。

律师们创设这些条款当然不是为了保护创投双方某一方的利益,而是要把双方绑在创业这条船上,抛弃那些急功近利的歪门邪道,真正把成就、回报和收益建立在企业发展壮大上,让双方都履行好义务,共同分享未来的收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