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庆高考语文阅读材料首次选小说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6月7日)下午,重庆育才中学研究员、**教师熊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语文试题很生活化,与去年相比,今年考点有所增多,阅读材料*次引入了小说题材,有的题目甚至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即可得分。

变化1、阅读材料*次选小说

“今年的大阅读版块,**次让小说选入考卷,非常新颖。”刚一坐下,熊少华有些兴奋地说:“这是值得关注的一点!”

熊少华分析,今年的语文卷是按照新课程标准五个模块进行命题,本次考试对五个部分都有所体现,尤其是大阅读的选材《枪口下的人格》,分值22分,选取的就是小说作为阅读材料。他说,以往重庆卷大阅读的材料都是散文。

变化2、新增探究性试题

与去年相比,今年语文卷的考点也有所变化,以前是26个考点,今年是31个考点。从考试能力来看,原来为五个能力层级,现在为六个能力层级,増加了探究能力的考查,第7、17、18题都是新增的探究性试题,分值达到15分。题型上,今年的语文考试增了一个主观题,减少了一个客观题。

变化3、主观试题没标准答案

此外,某些主观性试题甚至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有理都能得分。这也体现了语文试卷的开放性和**性。

比如,今年也引入了“中国式过马路”社会热点话题,要求考生结合该话题,拟写“宣传语”,借以劝勉公众珍爱生命、提高文明素养。

变化4、语文“生活化”难度趋稳

今年是重庆市全面推行新课改后高考的**年,熊少华表示,这次重庆卷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试卷难易度大致保持稳定。同时,考试的灵活性有所加大,而*大的特点就是“语文生活化”,题目也更加灵活。

“语文的全部外延等于生活,这就给以后的语文教学提出,应该与生活更加紧密地结合。”熊少华说,对于今后的语文教学来说,这也是一个风向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