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报考专家指南:为你寻找最适合你的它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高考报考指南,中国**学与**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学科的是怎样一门学科,有志于报考**学的高考生们可以详细了解一下。

【名家谈学科】

建构良善国家:**学的使命

就历史而言,**学是一门非常古老的学问。之所以古老,是因为人类对**有一种内在的需求,这种需求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秩序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对安全的需求。由此,**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让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有序而安全的环境之中。有序而安全的环境是人得以延续生命和创造财富的基本前提与条件,而为了创造这种社会环境,人类便创造了一个非常伟大的作品——国家。国家在出现之后,便开始通过确立公共权力来建构秩序和保障安全,从而创造社会的进步和保护每一个成员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学研究的使命,就是要思考如何构建一个有序、安全的共同体,也就是如何构建一个良善的国家,使其能够保持健康的状态并得到不断的发展。概括而言,**学就是研究国家如何构成、如何*理以及如何避免失败的学科。

同时,当今的国家并不是一种孤立的存在,而是存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与联系,而国与国之间的协调与互动就成为一个国家重要的外部主题。因此,除了内部*理之外,**学还要研究国家外部关系的建构,于是便就有了国际关系、国际**与全球*理等领域的研究。所以,**学一方面要考虑国家所辖范围内部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理等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考虑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社会的秩序建构等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是围绕着*理和创造公共利益的秩序来展开的。

智慧与交融:中国**学的历程

中国**学的发展,从古至今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中国古代没有**学,但有一套**理论,这套理论演绎出了具有高度文明价值的中国*国智慧。大致而言,中国有两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智慧,一种是*国智慧,一种是基于天人合一观念而形成的生活智慧。从今天来看,中国的*国智慧虽然没有学科化,或者说哲学化、学术化,但这些智慧所闪耀的光芒依然是非常有价值的。

“*大国,若烹小鲜”,是老子的智慧,“为政以德”“君子中庸”,是孔子的智慧,以此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国原则,都可以在西方**学理论中找到相应的论证,可以说,这些原则揭示了人类**生活的通则。正因如此,中国才建立起了古典的**文明,并且使这个国家的文明在几千年中得以延续,这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就此而言,中国人拥有**建构和*国理政的能力。

当历史进入近代,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下,中国**开始转型。这种转型的重要使命,就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建立现代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开始建构以民主共和为特征的现代**,由此也开始引入现代**理论体系和**思维模式。在这个过程中,西方的**学也随着中国探索现代**体系和规律的进程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就构成了中国近代**学的发展,而且在近代**学的学科体系确立之后,中国就开始用这套体系来培养政府管理者和**家。

新中国建立之后,整个知识体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学被并入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研究之中,尤其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大系统中,和其他社会科学一样,被简单化、概念化和意识形态化了。“文革”结束后,邓小平进行了反思,其中*基本的考虑就是,既然要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就应当用现代的**体系来*理这个国家和规划这个社会。因此他提出,要尽快恢复包括社会学、**学和法学在内的一些学科的研究与教学。

现在看来,邓小平所提倡恢复的这些学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变革与发展,使中国的改革开放既具备现代意识又拥有科学依据,而**学也为中国的民主化和**体制改革提供了科学知识体系的支撑。因此,中国**学发展到今天,是与中国整个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学对国家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已经在中国的发展中得到了证明。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这实际上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学的关注焦点,需要从宏观的政体建构和*国安排等问题,进入到中观的*理体系的建构、基础制度的完善和*理程序的规划等问题上来;而且还需要通过这种*理体系的建构,来解决中国国家建设必须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例如如何使制度定型,如何使民主制度化和法*化,如何使权力变成规范的权力,如何使每个公民承载现代国家的发展,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理体系的提出,要求**学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具科学的精神,更有国际化的眼光,同时也更接中国的地气。

标签: 2014高考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