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别被巨头障眼法所迷惑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巴巴创业】昨天,有猛科技和浙江电商网联合主办的《对话杭州帮》进行到第七期,采访了搜*网的CEO李群,其中提及在互联网时代,在营销模式和营销战略上要互联网化,大到公司战略规划,小到定价策略,要关注到“互联网”人的思维模式和语言体系,李总大呼,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互联网思维的精髓。传统企业如何学习和应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或模式,那些可以借鉴,那些不能照搬?令人深思。值得注意的是,当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xx来袭的时候,传统零售和传统制造业纷纷被“**”,要学习互联网的“免费”精神,大搞“去xx化”和“互联网化”,雄歌认为你们忽略了三个事实,一个是真正互联网成功的是九死一生,活下来没几个。第二个,你所属的产业、产品本身就不具备互联网基因,盲目触网,只会自断后路。第三个,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人懂什么叫“互联网化”,他们只是碰巧成功,君不见凡客的苦恼吗?**陈粲然在pingwest的一篇文章《大谈“硬件免费”之前,你至少得养活自己》,雄歌甚是认同。

原文如下:不知从何时起,“硬件免费”(目前指以同于制造成本或低于制造成本的价格销售硬件)或是“硬件低价”成为了不少硬件创业者的口头禅,*近我接触的不少创业者或投资人都把坚定不移地要把它当成产品的核心策略,他们的说辞也非常统一――通过低价的硬件来占领市场,然后依靠后续的互联网服务来获得收益。可事实上,这种模式并非人人都行得通的。*先,为什么要放弃硬件利润?根据苹果2013年Q3财报,这一季度,来自iPhone的营收为181.54亿美元、iPad为63.74亿美元,Mac为48.93亿美元,iPod为7.33亿美元,配件为11.79亿美元,而来自iTunes、软件和服务的营收为39.90亿美元。也就是说,软件、服务以及和***的分成,带给苹果的收入只占他们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左右,从这个收入占比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硬件的单位利润要远高于软件和互联网服务。

另一方面,所谓的“互联网服务”的**模式,无非广告、电子商务、游戏和增值服务收费这几种。而无论是在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上,除了游戏是真正的****之外,广告和电子商务都需要**的市场规模,才能取得不错的回报,而增值服务,也是要遵循长尾效应。这意味着,要想在互联网上获利,你就不得不面对赢者通吃的法则。那么,既然“卖一份货*一份*”的实体经济更加挣*,互联网的**模式遥遥无期,为什么要放弃前者,而选择后者呢?有几位创业者给出的答案的是――**、360、腾讯、小米这些公司都可能会推出低价硬件来*占市场,依靠硬件**不是**之计。不要被*头的障眼法所迷惑但问题在于,选择和*头们打“价格战”,从来都不是一个明智之举。因为一旦你选择依靠互联网服务来获取收益,除非能够爆发性的快速占领市场,那么必然进入长期的拉锯战。作为*先得考虑如何养活自己的创业者,和资本雄宏的*头相比,这种“赔本*吆喝”的做法显然是不合适的,团购和视频都是活生生的例子。除此之外,由于硬件的迭代周期要比软件长的多,所以你很难做到向单纯的互联网或软件服务那样的快速上现、快速试错、快速增长……硬件创业者的“犯错”成本太高,让其短期爆发的阻力陡增。所以,对于大部分硬件创业者而言,和大公司打价格战几乎只有两种可能――要么玩死自己,要么在获得一定规模的用户之后,将公司卖给这些*头们。而选择靠硬件利润则不同,例如现在600~1500左右的智能腕表,其利润在100~1000左右,只要你能达到十万量级的出货量,养活自己便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我并不是说依靠服务的**模式是完全行不通的,实际上,对于一些“门槛型”的服务,互联网服务恰恰是*合适的**模式。例如,移动医疗,它需要依靠临床医学的算法来给出专业的身体评估报告,这并非人人都能插足的领域,产品竞争力也更多的取决于服务质量的优劣。所以它们即使选择放弃硬件利润,依靠服务来获利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在通用领域,状况便截然相反。总的来说,*头们选择低价硬件策略,是因为它们已经有了现成的互联网规模和营收模式,硬件在很大程度上被它们看做一个侵占新流量市场的通道。而对于硬件创业者而言,选择一个健康的收益模式保证企业的顺利生长,要比画一个未来的大饼,重要得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