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尘天气如何给自己和家人防护保健康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一、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

面对突然而至的阴霾天气,吸入大量粉尘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危害呢?**指出,大量吸入粉尘会引起口咽、鼻腔的干燥,可能诱发鼻窦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出现咳嗽、咳痰、胸闷等症状。患有肺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炎等疾病的患者,则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如果吸入大量带有细菌和病毒的粉尘,不仅可能出现上述这些症状,还可能会造成上、下呼吸道感染,并加重原来的疾病。


没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也不能高枕**。这样的浮尘天气,空气中的颗粒物非常多,其中包含细菌和病毒,对健康人的呼吸道同样也是有一定刺激性的,人们吸入以后也会相应地引起流鼻涕、流眼泪、咳嗽等刺激症状与过敏反应,严重的还会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

健康饮食

春天本来就是个疾病多发的季节,天气干燥、气温忽冷忽热,再加上吸入大量粉尘肯定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但并非会带来很大危害,注意防护就可以避免。赖国祥解释说,正常的人体呼吸系统具有很强的防御功能,当粉尘通过鼻腔进入时,鼻毛会起到**层过滤作用,阻止部分粉尘侵入。当粉尘进入到鼻腔和咽喉部位时,人体防御系统会通过打喷嚏、咳嗽等方式排出部分粉尘,而当颗粒细小的粉尘“侥幸”进入到呼吸道黏膜的黏液层后,下面的大量纤毛会像“专职清洁工”一样,自动清扫入侵的粉尘,并将这些粉尘推送到咽部,*后通过咳嗽或吞咽方式排出。三、阴霾天气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1、警惕粉尘吸入健康网

短时间内吸入粉尘,不会给正常人群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但他同时提醒说,长时间吸入粉尘肯定不利于人体健康,老人、小孩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要减少外出。出门在外要尽可能戴棉制口罩,防止含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等有害健康的微粒粉尘吸入体内。外出回家后的**件事要洗手、洗脸,自觉搞好个人卫生。要选择有保湿功能、低油度的化妆品,以保持面部干爽,避免粘住太多粉尘微粒。

2、不宜戴隐形眼镜

因为粉尘进入眼睛,很容易造成沙尘与隐形眼镜之间的摩擦,引发眼部疾病。身居家中,要注意关门关窗,尽量减少外出,可以多饮水、漱口,避免口腔干燥,减少口咽部的积尘,地上还可以经常洒一些水,使漂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房间内地面以及家具、电器上的尘土,要及时用湿抹布、墩布擦拭干净,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3、饮食方面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身体排出粉尘微粒,如柠檬、橙子、猕猴桃、青椒、白菜、土豆、牛奶、鸡蛋、菠菜等。

另外,同时与尘沙有关的一系列疾病也会趁机发生。只要采取以下四项预防措施,就可以使你在扬尘天气里尽可能躲避尘沙侵袭。健康小常识

4、早防范

预防胜于*疗,干燥多尘的天气容易诱发咽炎、鼻出血、气管炎、哮喘、干眼病、角膜炎等疾病。平时可口含润喉片,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有鼻出血的情况可以经常在鼻腔里滴几滴水,以保持鼻腔的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锻炼身体增加机体抵抗力,是哮喘病患者预防哮喘发作的主要方法,同时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适量应用抗哮喘药物,或在医院接受系统的预防哮喘的健康指导。

5、挡风沙口罩、帽子、丝巾、眼镜不可少。口罩的主要功能是为了防止外界有害气体吸入呼吸道,这在**时期已经得到了科学验证。自然地吸入呼吸道的灰尘会使人感觉不舒服,出现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的症状,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这些情况的发生;帽子、丝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解决皮肤瘙痒给人们带来的不快。

眼镜可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眼睛是人身体上*宝贵的器官,风沙吹入眼内会造成角膜擦伤、结膜充血、眼干、流泪。不愿戴眼镜外出时,也可在头上包一块透明纱巾,起到遮挡尘沙的作用;一旦尘沙吹入眼内,应尽快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另外,室外锻炼时应尽量避开风沙环境,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或加湿器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适宜。

6、多饮水

尘沙干燥天气易出现唇裂、咽喉干痒、鼻子冒烟等情况,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上*,中医称为津液不足,就是由于机体里水分不足引起的。机体缺水还可出现**干燥、排便困难,引起痔疮、肛裂、便血,可多饮粥类、汤类、饮料、果汁,增加机体水分含量。

7、保持个人清洁风沙天气从外进家后,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清除尘沙,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儿童的清洁意识较差,要注意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吃食物前要先洗手,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可以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房内尘沙飞扬吸入呼吸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