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识喝饮料请先擦瓶口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生活小常识喝饮料请先擦瓶口

炎热的夏季,直接打开一瓶饮料,嘴对嘴喝下,是让很多人觉得畅快的事情。不过,**指出,这种做法存在不小的安全卫生隐患。那么,买了包装的饮料后该怎么喝呢?

尽量选择带盖易拉罐

董金狮表示,罐装饮料的污染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在仓储运输过程中受到周围的环境,比如说灰尘、细菌、微生物的侵蚀。另一方面是打开包装箱以后,暴露在空气中受到污染,除灰尘、细菌以外,还会因小动物的爬行等,导致瓶口的污染。

针对易拉罐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董金狮认为,要不要取消易拉罐目前尚在研究中,因此人们应该正确对待这种流行多年的包装形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可能保护自己的健康安全。他建议大家不要直接饮用,因为罐装饮料的外包装肯定会受到污染,达不到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标准。

在选择罐装饮料时,*先不建议选择拉环暴露在外的罐装饮料,如果易拉罐上装有盖子,能大大减少被污染的几率。

其次,应尽量选择外拉式的拉环,而不是内翻式拉环。*后,尽量不选单一材料的易拉罐,比如市场上既有铝制易拉罐,也有马口铁材料和塑料制的易拉罐,可以穿插选择,避免摄入过多铝。

玻璃瓶装饮料*安全

此前,由于可口可乐所生产的大批量商业化铝饮料罐内壁含有双酚A,消费者也对饮料包装材料中所含双酚A极度关注。夏天是饮料**季,除了易拉罐装的饮料外,玻璃瓶等各种包装饮料琳琅满目,那么究竟哪种包装更为安全呢?

董金狮告诉记者,单从包装的材料来说,消费者应*选玻璃瓶装的饮料,玻璃是*为传统的饮料包装,因为易碎,现在用得越来越少,但其实玻璃才是健康包装材料的*选。近年来,塑料因其防摔、方便大行其道,但同时也带来安全问题,如目前研究认为双酚A有可能导致婴幼儿性早熟。

董金狮指出,除了*选玻璃瓶装的饮料外,从安全角度出发,排在第二位的应该是金属包装的饮料,包括铁罐、铝罐等易拉罐。而利乐包是复合材料制成,其内部也是塑料。

易拉罐拉环别用手擦

有些消费者担心易拉罐包装上的灰尘和细菌,往往会用手或者纸巾进行擦拭,但有关实验表明,用水冲洗、用纸擦拭、用手擦拭三种处理方式中,用手擦拭*脏。用水冲洗和用纸擦拭的效果虽好于用手,但也只能冲掉灰尘,细菌等残留物仍清理不干净。

**指出,*安全的饮用方式是在饮用易拉罐饮料前,用自来水冲洗一段时间,有条件的可以用热水烫一下,然后把里面的饮料倒进杯子等容器里饮用,这种饮用方式是*安全的。

董金狮还建议,企业应在外包装上提示消费者是否能够直接饮用,尽管这种方式有可能会对销售带来影响。而且他认为,现在广告中都是拉开易拉罐拉环直接饮用,这样无疑会误导消费者。

对于螺纹式塑料瓶饮料,董金狮表示,瓶口螺纹部分相当于喝饮料的“餐具”,而这个“餐具”的安全性却令人担忧。他建议,购买饮料一定要去正规超市购买,*好是成箱的,没有打开的,打开以后如果不能确保外面很干净,可拿水冲或者拿餐巾纸擦,这虽是有效的去除灰尘的方式,但是不能解决微生物的问题。还有打开以后喝的时候,尽量不要直接拿嘴接触瓶盖特别是瓶口,*好是倒在自己干净的杯子里面再喝,以避免出现二次污染。

选对吸管喝饮料

如果没有杯子,*好用吸管喝。不过,选择吸管也有很多讲究。

董金狮表示,他们此前的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塑料刀叉和吸管,多数没有标注任何信息,采用增塑剂和大量颜料的现象非常严重,颜色偏重偏艳的塑料刀叉制品及吸管产品检测中曾发现重金属超标。

他说,“三无”塑料吸管的生产原料可能用的是工业级PE(聚乙烯),或是废塑料,为了掩盖吸管的杂色,不法商家就要给吸管染色,颜料里通常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对肝脏、肾脏都可能造成伤害,长期使用会导致血液疾病或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智力发育有严重影响。“颜色越鲜艳,安全隐患越大。”

他给大家介绍了“两招”来挑选吸管。

一、看。先看生产包装袋上标注的信息,是否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和编号(QS标志)。再看颜色,对五颜六色的吸管,消费者尽量不要买,尤其是颜色特艳、特深的,更应引起特别注意。

二、闻。在吸管未接触饮料前,*好闻一闻,看有没有刺鼻异味,如有异味,说明是问题吸管。

他提醒,要选购包装上信息齐全的产品,不要选购彩色吸管和打开后有刺鼻气味的吸管,另外,喝热饮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吸管。

温馨提示

塑料饮料瓶勿重复使用

塑料饮料瓶方便耐摔,不少人将该废弃的塑料饮料瓶“废物利用”,大小不一的塑料瓶有的装油,有的盛醋,有的甚至被重新灌上热水成了“便携水杯”。

董金狮指出,塑料制品有两大特点,一怕油,二怕高温。因为油能溶解塑料,导致塑料里的一些小分子溶进油里,带来健康危害。用塑料制品盛放醋等酸味调味品也不健康,因为酸性液体容易将塑料里的有害物质溶出。用塑料饮料瓶装热水更是错上加错,高温会使塑料瓶里的有害物质溶出来,进入水里。因为食品级的PET瓶不能耐高温,需在低温使用,一般在70摄氏度以下使用才是安全的。如果消费者所灌装的饮料或茶酸碱度不稳定,也可能将有害物质带出来。

此外,这些塑料瓶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国家规定企业不能重复灌装使用。董金狮指出,反复使用矿泉水瓶或饮料瓶,卫生指标也很难达到。生产企业在生产灌装时需对该瓶子进行严格消毒、清洗、灭菌等程序。但消费者反复使用塑料饮料瓶时,却没有经过这些卫生程序,细菌很有可能在瓶子里反复繁殖,这样就会导致人体摄入过多细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