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过渡天气寒要护“胃”防“咳”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10月24日2时30分将迎来今年秋季*后一个节气霜降。**提醒说,霜降时节天气更加寒冷,公众在生活起居上应有所讲究,要特别注意“胃”和防“咳”。天文教育**、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公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它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此时节天气寒冷,夜晚下霜,晨起阴冷,开始有白霜出现,*低气温可达到零摄氏度左右。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意思是说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蛰虫也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按中医理论,霜降期间脾胃功能处于旺盛时期,再加上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很容易导致胃病的发生。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特别提示说,防止胃病发生,要特别注意日常起居中的保养,如要保持情绪稳定,防止情绪消极低落;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血液供应;要注意添衣防寒保暖;切忌暴食和醉酒。李艳玲还提示说,霜降前后是易犯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因此,在这个季节应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润燥、消食止渴、清热化痰、固肾润肺功效的食物,如梨、苹果、洋葱、萝卜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