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是怎么回事!!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大旱之年,气象部门经常通过人工增雨来缓解旱情。人工增雨是怎样实施的?人工增雨究竟能增加多少雨量?人工增雨过程中,经常使用的碘化银、干冰等材料,会不会对大气和水等环境因素造成危害呢?

人工增雨有空中、地面作业两种方法。空中作业是用飞机在云中播撒催化剂,地面作业是利用高炮、*箭从地面上发射催化剂。炮弹在云中**,其中的碘化银燃成烟剂散布在云中。*箭在到达云中一定高度以后,碘化银开始点燃,随着*箭的飞行,沿途散布。飞机作业一般选择稳定性天气,才能**安全,而高炮、*箭作业较为广泛。

人工增雨要有充分的条件。一般自然降水的产生,不仅需要一定的宏观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比如:0℃以上的暖云中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云中要有冰晶,没有这个条件,天气形势再好,云层条件再好,也不会下雨。实施人工降雨前,要由有经验的预报员对云层厚度等气象要素作出判断,再实施人工降雨。不过能造成多少降水量、维持多长时间,目前尚难以判断。

人工降雨的原理,就是让积雨云中的水滴体积变大掉落下来。目前人工增雨作业中通常使用的催化剂有三类:盐、干冰和碘化银。干冰就是二氧化碳的固体形态,它和盐都是来源于天然物质,因而不会对自然环境有什么污染;碘化银本身毒性很低,而且造雨效率较高,通常对一块积雨云只要投放十几克至几十克就能奏效,因而投放量也很低。经多年来的效果评估,在实施人工增雨后的降水中,碘化银的含量极低,在数量上根本无法测算,因而也不会造成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