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空调病来袭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夏季室内空调开多少度*合适?


空调温度和室外相差5℃以内

据某知名品牌空调技术人员介绍,对于**或正在进行轻度劳动的人来说,空调定在26℃时,房间的湿度在50%左右,这是人体比较适宜的湿度,人体感觉比较舒适。人体*适宜的空调温度也是在24℃至27℃,夏季的晚上考虑到节能开到26-28摄氏度*合适,室内外温差不宜大于5℃,温差太大容易引发空调病,空调在制冷时,设定温度高2℃,就可节电20%。

⊙晚上睡觉空调开多少度*合适?

在恒定温度下,室温保持在28度是*适合休息的。因为在休息时,人体的免疫里会下降,如果室温过低,第二天起来出现浑身乏力、头疼、腰酸背疼、四肢痛、关节痛等症状,更严重时可以引发腹泻、月经不调、“空调病”等更多疾病。人在睡眠时,代谢量减少30-50%,夜间空调不应低于24℃,或将空调设于睡眠开关档。所以,年轻的朋友不要贪图凉快睡觉时通宵开着空调,*多是将其调为夜间模式,只要可以清凉地入睡就行了,否则睡着后很容易受风着凉。盖被子吹空调不能防病⊙空调开多少度可预防空调病?

夏天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比较少,但是近年来门诊病人有增多的趋势,这与人们长时间呆在室内空调环境有关,一方面是温度太低,另一方面是空调如果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滋生军团菌等细菌,使得人体抵抗力下降。鼻塞、流涕、头痛、失眠、内分泌失调等都是所谓的空调病的典型症状。空调致病的*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室内外温差过大,虽然人体有一定的体温调节能力,但是这个能力是有极限的,气温作用于皮肤,是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的作用,引起调温效应反应,使人体血管收缩或舒张来保持体温的恒定。人体之所以能够保持37℃左右的恒温,主要是靠皮肤的体温调节功能,皮肤的散热量约占人体总散热量的90%。从*热的室外一下子进入阴凉的室内,人体自身很难迅速调整,会产生一系列不适的反应,这是由于空调机处理后的空气中缺乏负离子,室温过低还会使人体皮肤血管、汗腺和皮脂腺收缩,导致神经调节紊乱,表现为头晕、易倦、全身不适、精神不振及免疫功能下降等。特别容易患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部神经麻痹等症,更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大忌。医师建议,室内外温差不应太大,一般在8℃至10℃左右。夏天虽然可能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是**中大多数时间的温度都在35℃以下,所以26℃左右的室内温度是比较合适的。


空调病*易袭击哪些部位?

呼吸道*“脆弱”

呼吸道是*脆弱的,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专家称空调引起较严重的下呼吸道疾病是肺炎。专家指出尤其是在中央空调下工作、学习,中央空调很适合军团菌传播,潜伏期大约是2-12天,虽然没有上呼吸道的反应,但却发热、怕冷、肌肉酸痛、干咳、无痰或少痰,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持续发烧、干咳、打寒战,严重的还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另外,屋子里虽凉,但是湿度却太低,这对人们眼、鼻的黏膜都不利。而干燥的环境适合病菌和病毒的生存,人们觉得鼻子、嗓子发干的时候就要特别小心病毒侵入了。同时,屋里的尘埃、尘螨流通不出去,有过敏体质的人还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大脑神经会失衡

常听经常坐在空调屋里的人说“我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还爱忘事”之类的埋怨。据介绍,这就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常见大脑神经失衡反应。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伤害也相当严重。空气里含有的阴离子能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缓解大脑疲劳。但是,空调却过多地吸附了阴离子,让屋子里的阳离子越来越多,阴、阳离子失调也让人们的大脑神经系统跟着紊乱失衡。

关节、肠胃易受凉

年轻人往往不太注意空调引起的关节疼痛,但常吹空调却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夏天室外空气灼热,人们普遍穿得少,但室内的空调冷气吹得厉害,而衣服又是这么单薄,这样的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像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都是常见的反应。

另外,屋里太“冷”容易导致胃肠运动减弱,再加上夏天贪凉,经常吃冷饮,肠道内外都被“冷”控制着,很多人又拉又吐就不足为怪了。

裸露皮肤让湿疹“乘虚而入”

原来,很多空调没有长期使用,过滤网上已吸附了大量的灰尘、霉菌等,随着空调的冷风吹进室内,附在人体皮肤上,或被吸入体内。加上不少室内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就大大增加了诱发湿疹的机率。此外,空调长时间制冷,会产生大量的冷凝水,使空气越来越干燥,而我们穿衣较少,皮肤大部分裸露在外,加速水分流失,成为湿疹复发的又一主因。

所以,斩断这些“导*线”是*为重要的。具体来说,空调的滤尘网应该1-2个星期清洗1次,并尽量使用潮湿的布,避免尘土“漂移”。同时,市民使用空调的时间以2-3个小时为宜,防治过度干燥。

警惕夏季空调病的三大误区

把空调病误认为感冒

通常在使用空调时都会关上门窗,此时室内与外界几乎隔绝,室内的氧气不断消耗而得不到补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会升高,空气因此变得污浊,人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大脑就会缺氧,患上空调病,主要表现为头晕、发热、盗汗、身体发虚等,很多人将其误认为是感冒。

盖被子吹空调不能防病

盖着被子吹空调只能防冻却不能防病。有的人盖被子之后把空调的温度调得更低,而睡觉时人的新陈代谢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袭,冷空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睡醒后轻则口鼻发干、头痛,重则打喷嚏、流鼻涕,甚至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空调病乱用抗生素

需要提醒的是,空调房里待的时间长了,一旦出现发烧、鼻塞、咽痛、咳嗽等症状,就要求输液、使用消炎药(即抗生素),这是不对的。专家说,感冒虽然是一种常见病,但不能凭自己的经验用药。在西医看来,感冒分为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大部分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只有感冒合并有细菌感染时,才需要用到抗生素。


夏季空调病的四大症状

症状一:头痛

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伤害也相当严重,*常见的是头痛。夏日,人们在户外工作后,急急钻入冷气房。皮肤感受温度由热入冷,尤其当室内外温差超过五度以上,血管热胀冷缩,从扩张状态急速收缩,因而出现头痛症状。

症状二:感冒

夏季高温,不少人因贪凉而将空调温度调很低。当人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室,呼吸道容易受刺激,而且出汗时毛孔、毛细血管突然遇冷会急剧收缩,很容易感冒、中暑。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毛孔处于收缩状态,突然来到闷热的房间或户外,毛孔不能及时打开,身体调节中枢如果失当,会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风热型感冒症状。

症状三:皮肤干燥

待冷气房过久,皮肤常干燥发痒。特别是患有慢性皮肤疾病,对温度变化相当敏感。拿常见的慢性皮肤病,异位性皮肤炎来说吧,热天流汗,汗水刺激明显时,皮肤发痒难耐;如果处在冷气房久了,皮肤也会因过于干燥而出现痒症。

症状四:眼睛干涩

冷气房的干燥问题也波及眼睛。长期戴隐形眼镜,患慢性结膜炎或干眼症的人,眼睛容易乾涩,复发机率也高。如果冷气口滤网没确实清理,情况更糟。密闭办公大楼里,空调系统不断循环,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持续累积在空气中,眼睛在缺氧情况下又久盯电脑荧幕,容易发红痒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