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来了,感冒来袭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白露是典型的秋天节气,古语说:“白露节气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意在提醒人们此时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已凉,打赤脯容易着凉。白露时节,支气管哮喘发病率很高,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此节气的养生**是加强身体锻炼,注意早晚不要受凉,对过敏性疾病积极预防。

白露时节,天气多变,气温骤变,尤其早晚温差增大,感冒发烧的人多了起来。病重的,奔赴医院,让发热门诊又迎来小高峰;病轻的,则纷纷到药店买药自疗。中医认为,感冒的发生是因为人体感受外邪而致病,外邪之中以风邪为主,在气候反常、冷暖失调、人体抵抗力不足时,风邪就可能兴风作浪。病情较轻的感冒一般统称为“伤风”。除了风邪,寒、热、湿、暑等外邪还常会与风邪相挟侵犯人体,使感冒的症状多变。天凉以后,风寒和风热感冒是*常见的两类。

风寒感冒。

外邪侵犯人体,通常是从皮毛、口鼻,再到肺卫。寒邪侵及体表,人们常会畏寒,想多穿衣服。另外,打喷嚏、流清鼻涕、咽喉痒,也是风寒感冒常见的早期表现。寒邪有“收引”的特性,侵犯人体,还会有无汗、头痛,甚至四肢酸痛等表现。外邪来犯,人体鼓动“正气”与之抗衡,就会发热。因此,风寒感冒时,人们会有这样的表现,一方面明显感到怕冷,另一方面身体却还会在发热。而当伤及肺时,就会咳嗽、咯痰,风寒感冒时痰液多为清稀的白痰。

针对风寒袭表的病症状态,用药以辛温解表、宣肺止咳为主,再根据主要的伴随症状选药。

在中成药中,感冒初起,可选用正柴胡饮颗粒;头痛明显的,可选用川芎茶调冲剂;以头痛、四肢酸痛、周身不适为主的,可用九味羌活冲剂;发热头痛明显,可选感冒清热颗粒;风寒感冒咳嗽有痰的,可用荆防冲剂。

风热感冒。

与风寒不同,风热相挟袭表时,毛孔是开放的,因此人体会发热、出汗、怕风。还会有咽喉红肿疼痛、口感微渴、咳嗽、痰液黏稠等表现。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刚感冒时表现为“风寒”的人,经过3—5天,寒邪可能“化热”而表现出风热感冒的症状,这时*疗就得进行相应的调整。

风热感冒时,辛凉解表、清热肃肺是主要的*疗方法。可选用银翘解毒片(丸等)、羚羊感冒片、羚翘解毒片等;发热不重而以咳嗽为主的,可选桑菊感冒片;风热感冒发热明显,可选柴胡口服液等;发热、咳嗽、咽痛的,可选双黄连口服液等。另外,板蓝根冲剂也可作为风热感冒的预防用药。感冒虽为常见病,但若咳嗽、咳痰症状加重,并伴胸痛,或迁延1周以上仍不见好转,或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应警惕继发肺炎,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