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天气与农事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二十四节气的“大寒”,太阳黄经达300度时,进入大寒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大寒时节,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多为6℃至8℃。“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话,说明大寒节气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所以,要做好农作物防寒工作,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对于某些作物来说,在一定生育期内需要有适当的低温。冬性较强的小麦、油菜,通过春化阶段就要求较低的温度,否则不能正常生长发育。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常年冬暖,过早播种的小麦、油菜,往往长势太旺,提前拔节、抽苔,抗寒能力大大减弱,容易遭受低温霜冻的危害。今年以来,我国南方不少省市遭受冰冻雨雪灾害,给农牧业生产和人们生命财产带来不小损失,仅1月17日至19日,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部分地区遭受低温冷冻与雪灾,其中广西受灾较重。广西受灾人口24.1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6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8亿元。根据“大寒”节气的天气特点,农气**给出以下建议。农民朋友在农业生产中要掌握好冷暖变化规律,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地形条件等,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对各个时期的预测预报,加强管理农作物,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冻灾害损失。地膜覆盖春马铃薯已到播种适期,要选择晴好天气适时播种,播前要施腐熟有机肥20--30担,并翻耕入土,然后做成连沟1.8--1.9米的畦,要求泥土细匀,畦面公路型,每畦开4条种植沟,放入种薯,亩种4000--5000穴。播种前种薯要先进行切块,每公斤种薯切40--50块,每块至少有2--3个芽眼,切后用新鲜草木灰涂沫切口消毒。播种时亩施三元复合肥40--50公斤,撮于两种薯之间,不要与种薯直接接触,如有焦泥灰可直接用来盖籽。覆土后喷施乙草胺等除草剂,盖上地膜保温。前期施肥不足的油菜、大小麦等冬作要注意施用腊肥。落叶果树继续修剪;新开发果园继续*晴好天气定植苗木;果园注意清沟排水防水渍防冻。隆冬时节是畜禽疫病多发季节,在做好保暖防冻工作同时,应积极做好畜禽的疾病防控工作,要控制猪传染性肠胃炎,家禽要防禽流感;牛、羊、兔等禽草动物夜间添加夜草。种植烤烟要根据当时的天气变化,加强管理,寒冷时,采用薄膜覆盖育苗的,苗床保持密封。大棚作物根据天气变化,做好温湿调控,在中午前后揭开大棚两端进行通风,但下午4时以前必须关好,以保持棚内温度。另外,“大寒”节气期间,天气寒冷、湿度低,植物已经停止生长,特别干枯,要特别注意在野外烧荒用*或在家取暖烤*等用*安全,提防发生*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