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歌朗朗上口都喜爱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二十四节气的划定是我国古代天文和气候科学的伟大成就。两千多年来,它在安排和指导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民间流传着许多风格各异的《节气歌》。

1、七言节气诗地球绕着太阳转,绕完一圈是一年。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节紧相连。按照公历来推算,每月两气不改变。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这些就是交节日,有差不过一两天。二十四节有先后,下列口诀记心间: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连;惊蛰春分在三月,清明谷雨四月天;五月立夏和小满,六月芒种夏至连;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处暑八月间;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抓紧季节忙生产,种收及时保丰年。

2、表征节气歌打春阳气转,雨水沿河边。***********。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立夏鹅毛住,小满鸟来全。忙种开了产,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立秋忙打店,处暑动刀廉。白露烟上架,秋分不养田。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立冬交十月,小雪河碴上。大雪地封严,冬至不航船。小寒近腊月,大寒整一年。

3、百子节气歌在巴蜀地区,还流传着一*《节气百子歌》,每句以"子"结尾,描述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和乐:正月过年耍狮子。二月惊蛰抱蚕子,三月清明坟飘子。四月立夏插秧子,五月端阳吃粽子。六月天热买扇子,七月立秋烧袱子。八月过节麻饼子,九月重阳捞糟子。十月天寒穿袄子,冬月数九烘笼子。腊月年关去躲帐主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