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热带风暴、龙卷风害与预防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热带风暴经常发生在沿海地区,并能引起狂风、暴雨、*浪,对沿海城市设施、出海船只和沿海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具有强大的破坏力。怎样减轻热带风暴对人自身的危害呢?(1)注意收听有关天气预报,做好预防准备工作。(2)房屋需要加固的部位及时加固,关好门窗。(3)准备好食品、饮用水、照明灯具、雨具及必需的药品,预防不测。(4)疏通泄水、排水设施,保持通畅。(5)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在出现洪水泛滥、山体滑坡等危及住房安全的情况时,要及时转移。(6)风暴过后,要注意卫生防疫,减少疾病传播。2.怎样躲避龙卷风的侵袭?龙卷风(简称龙卷)是一种与强雷暴雨相伴出现的具有近于垂直轴的强烈涡旋。它的外形像一个漏斗状的旋转云柱,当它发生在水面上时,常吸水上升如柱,好像“龙吸水”,称水龙卷。当它出现在陆地上时,称为陆龙卷。龙卷风的特点是:(1)范围小,一般水龙卷的直径从10米到100米不等;陆龙卷稍大些,但也不过100~1000米。(2)生命短。一般只有几分钟,*长也不超过几小时。(3)中心气压极低。据估计,中心气压可低至400百帕。甚至达到200百帕。(4)风力大。在龙卷中心附近的风速可达100~200米/秒。(5)破坏力大。在龙卷风经过的地方,常将大树拔起、车辆掀翻、建筑物摧毁,有时能把人吸走,其危害十分严重。龙卷风的袭击突然而猛烈,产生的风是地面上*强的。在美国,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它对建筑物的破坏也相当严重,经常是毁灭性的。在强烈龙卷风的袭击下,房子的屋顶会像滑翔翼般飞起来。一旦屋顶被卷走后,房子的其他部分也会跟着崩解。

1995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阿得莫尔市发生的一场陆龙卷,诸如屋顶之类的重物被吹出几十英里之远,较轻的碎片则飞到300多千米外才落地,而大多数碎片落在陆龙卷通道的左侧,按重量不等常常有很明确的降落地带。从**来说,龙卷风主要发生在20度~50度的中纬度地区,全世界每年有纪录的龙卷在l000次以上,其中美国平均每年可达800次,堪称“龙卷**”。我国大部省(区、市)都有龙卷风的踪迹,平均每年不足l00次,且多集中在东半部地区,以华东的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及山东、湖北、广东省等相对较多。龙卷出现的季节一般在5~9月,出现时间大多在午后到傍晚。如果遭遇龙卷风该怎么办?对于龙卷风袭击时如何防御的问题,多年来还没有很好解决的办法。过去人们对付龙卷风的办法就是打开窗子,使房屋内外气压差相等,以此减少房屋倒塌的危险。

*近的研究认为打开窗子,虽然可以解决气压不等的问题,但却给迎风墙增加了压力,因此同样会使房屋倒塌。研究还指出,龙卷风造成房屋倒塌的主要原因是风速过大,由于气压差的原因只占很少的比例,而且一般的房屋都有较好的通风通气能力,当建筑物附近的大气压突然下降时,这些房屋都能很快适应。因此有人提出,当龙卷风袭来时,应当做到以下几点:(1)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墙壁,*好是到地下混凝土掩蔽所,或*低一层地下屋,并保护好自己的头部。(2)立刻离开危险房或活动房。如果附近无屏障,则应平伏于低地面上,但要注意有水淹的可能。(3)寻找*安全的位置。据调查*安全的位置是与龙卷风来向相反的方向,科学家认为,东北方向的房间相对比较安全。小房屋和密室比大房间安全。(4)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好的掩蔽场所是低洼的地方。(5)如果乘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这是*危险的,应立即把汽车停在低地。千万不要开车躲避龙卷风。据调查表明,许多人都死在行驶的汽车内。这是因为汽车遇到龙卷风时,几乎没有防御能力。(6)在野外遇到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要远离大树,以免被砸、被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