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是什么 阴霾天气该注意什么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气象上把大气中悬浮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km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称为阴霾天气。

霾主要由空气中的污染物导致,即空中悬浮的大量细微颗粒物使水平能见度低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气象上区别雾和霾主要依据能见度大小和相对湿度的高低。

雾和霾的区别

雾是指因水汽凝结导致水平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能见度在1~10公里时称为轻雾,雾和轻雾的主要成分是水,它们本身并不是污染。

有雾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大气比较稳定,而稳定的大气又容易使污染物聚集,所以大雾天气通常会伴随着或轻或重的污染状况。很多时候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低能见度天气,实际上是一些雾霾混合物,早晨相对湿度较高时是雾,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后又转变成霾。

形成这种天气的原因是,在大气环流相对稳定时期,大气层结稳定,近地层空气流动(风速)很小,大气会形成上暖下冷的“逆温层”,加上近地层空气湿度大,以及各种污染物的堆积,而形成了阴霾天气。霾和雾看似相似,实际上却不同。雾是接近地面的水蒸气,遇冷凝结后飘浮在空气中的小水滴。霾是空气中微小的可吸入颗粒物累积得过多而形成的一种薄薄的“灰幕”。

由于阴霾天气条件下,空气中的烟尘和污染物较多,不利于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病人的健康,在这样的空气中停留一定时间后,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会显著加剧,健康人群中也会出现不适症状。另外,阴霾天气出现时,由于光线不足,很容易使人的心情忧郁和情绪低落,甚至会诱发抑郁症。

那么我们如何应对阴霾这种天气呢?又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先,要注意天气的变化,一旦出现阴霾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在这种天气下做锻炼;要多喝水,并适当在水泥地面洒一些水,压灰尘;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减少体力消耗,少做户外活动;注意情绪调节,光线太暗时,尽量打开电灯,听听音乐,尽可能地控制忧郁烦闷情绪,防止疾病的发生。雾霾天气生活防护指南

一、避免雾天晨练。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以改为室内锻炼。二、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不得不出门时,*好戴上口罩。三、患者坚持服药。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四、别把窗子关得太严。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五、尽量远离马路。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高。六、补钙、补维D,多吃豆腐、雪梨等。做好个人卫生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因此雾天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的肌肤。调节情绪、饮食清淡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食疗为防雾害,增加身体抵抗力,市民还可以自己制作生姜红枣汤(生姜5-6克,红枣10克,加两碗水放红糖)来预防。多种绿植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绿植。新加坡室内的绿墙,从阳台、窗台到地下仓库,植物从1楼一直种到9楼。但是在北京,很多**的写字楼都没有绿色。如果每人种植一平方米,北京就能新增2000万平方米的绿植。在采访过程中,不管是王仙民办公室门口还是室内,记者都看到很多植物。从他的经验来看,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戒车”跟戒烟一样重要“戒车”跟戒烟一样重要。有杭州市民检测发现,吸烟会导致室内PM2.5数值增高10倍,而在北京中心城区堵车时的PM2.5也会增加4-6倍。戒烟对健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少开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能为减少PM2.5做贡献。雾霾天气的产生与我国当前所处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有关,与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关,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关。愿这次雾霾天气能给予人们更多反思和警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