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洪灾时如何自救逃生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遇到洪灾时如何自救逃生?

一、当洪水威胁即将到房屋时,应及时关闭电源总开关和煤气阀,以免着*和触电伤人。时间允许的话,将贵重物品用毛毯卷好,收藏在楼上的柜子里。出门时*好把房门关好,以免家产随水漂流掉。

二、为防止洪水涌入屋内,*先要堵住大门下面所有空隙。*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满袋可用麻袋、草袋或布袋、塑料袋,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那么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

三、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可向高处(如结实的楼房顶、大树上)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

四、如果洪水不断不涨,应在楼上储备一些食物、饮用水、保暖衣物以及烧开水的用具及轻便简单的炊具、打*机、*柴等。

五、如果水灾迫使你躲到屋顶上暂避,或者要用自制木筏逃生时,还应准备一些可发出求救信号的东西,如手电筒、应急灯、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沾油的破布(纸或木根)、镜子等。

六、如果水灾严重,水位不断上涨,就必须自制木筏逃生。任何入水能浮的东西,如床板、箱子及柜、门板等,都可用来制作木筏。如果一时找不到绳子,可用床单、被单等撕开来代替。

七、在离开房屋漂浮之前,要吃些含较多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糖、甜糕点等,并喝些热饮料,以增强体力。

八、水流很急时或不到*后关头都尽可能不用木筏逃生。乘木筏是有危险的,尤其是对于水性不好的人,一遇上汹涌洪水,很容易翻船。此外,爬上木筏之前一定要试验其浮力,并带一些食物及船桨、发信号的工具。当你需要涉水行走时,要选择水流较平缓的地方侧身一步一步地划步横行,要先站稳一只脚后,才能抬起另一只脚来,并用一根长杆探测水深及防止跌倒。

九、当你在开阔地带驾车遇上洪水时,你应把车迎着洪水开过去,并闭紧窗户。如果让洪水冲到你车的侧面,它会把车掀翻并卷走。如你处在峡谷或山地,要迅速驶向高地。

十、当发洪水或在山地,想涉水越过溪流是很危险的。假如非过河不可,尽可能找桥,从桥上通过。假如无桥,非涉水不可,不要选择*狭窄地方通过。要找宽广的地方,溪面宽的地方通常都是*浅的地方。在瀑布或岩石上不可紧张,在未涉水前,先选好一个好着脚点,用根竹竿或木棍先试探你的前路,在起步前先扶稳竹竿,并要反水流方向前进。一旦溺水怎么办?万一掉进水里,要屏气并捏住鼻子,避免呛水,试试能否站起来。如水太深,站不起来,又不能迅速游到岸上,就踩水助游,抓住身边漂浮的任何物体。

如不会游泳,千万不要慌乱,可按以下两种办法行动:一是面朝上,头向后仰,双**替向下踩水,手掌拍击水面,让嘴露出水面,呼出气后立刻使劲吸气;二是迅速观察四周是否有露出水面的固定物体,并向其靠拢。如果许多人同时落水,可以手拉手,用牵制力共同抵御洪水。落入水中时要及时脱掉鞋子,减少阻力,将头露出水面,调整呼吸。浪高水急、徒身漂浮时,不要做无谓的挣扎,尽可能节省体力。要及时躲避漩涡及水中夹带的石块等可能危及身体的重物。千万不要攀登电线杆,避免发生触电事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