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新店遭腰斩 洋快餐在中国遭遇流年不利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餐饮*头麦当劳遇到入华以来的*大业绩困局,销售疲软,开店计划被大打折扣。

天敌肯德基紧压枝头,潜在竞争对手紧追其后,麦当劳在充满挑战的十字路口丝毫没有喘息的空间。随着国内洋快餐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运营成本的提高以及经济的不景气,麦当劳慢半拍的本土化逆袭被业界看淡。

本土化遇尴尬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区麦当劳店发现,麦当劳旗下与快餐食品同店经营的“McCafe”品牌竟然推出了“麦咖啡月饼礼盒”,包装精美,8只装口味各不相同,每盒售价268元,销售人员极力向记者**:“尝新价还有8折送,折后价214元便宜多。”

这是麦当劳*次在大陆市场推出月饼类产品,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月饼产品的销售并不理想,很多消费者对这闻所未闻的麦当劳月饼并不买账,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价格高且不是什么**品牌,送礼没有面子,也不吸引自家使用。”海珠区昌岗店的店面人员更向记者坦言,“近两天一盒也没卖过。”

“McCafe”是麦当劳1993年在澳大利亚创立的品牌,主营咖啡和蛋糕。麦当劳北京**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McCafe”两三年前打入中国市场,提供鲜煮咖啡,专攻年轻人市场,在中国市场一般与麦当劳店同场地经营。但据记者了解,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运营成熟的“麦咖啡”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一直不温不*,与另一洋咖啡连锁“星巴克”,无论从品牌认可度,还是口味品质上,更是有较大的差距。

除此之外,麦当劳更在菜品上作出了较大的调整,比如开始在国内“卖起饭来”。过往这家快餐*头从来没有将中餐元素引入作为晚餐市场的重要策略,但“扛不住”只一味坚守标准化菜单的麦当劳终于也步起肯德基的后尘,从6月初开始推出鸡肉及牛肉两款“中式米饭”晚饭套餐,并**推出以米饭为主的麦趣饭、麦饭卷等产品,晚餐时段也进而延长为下午5点至次日凌晨5点,显示其迈出本土化创新的重要一步。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快餐业的激烈竞争以及大环境形势的恶化,迫使麦当劳不得不改变策略,寻找新的**增长点。但是,麦当劳姗姗来迟的本土化恐怕难以扭转其销售疲软的局势。

在华扩张受挫

面对无法直视的残酷数据,快餐大鳄麦当劳也不得不感叹起“世事艰难”。

麦当劳日前公布的2013年二季报显示,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水平双双低于预期。数据显示,麦当劳在亚太包括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运营餐厅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98亿美元下降到1.90亿美元,同比下降4%。财报中指出,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新餐厅的开业以及人力成本增加造成的。

其实,麦当劳在华市场销售的疲软态势已经从年初延续至今,财报显示,一季度麦当劳**范围内的同店销售额下降1%,其中由于日本业务疲软、中国业绩下滑导致亚洲、中东与非洲地区同店销售额降幅*大,达到3.3%。麦当劳方面紧急开始试图通过改善客户服务和重新改造菜单来刺激销售额增长,但情况并不明显奏效。

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陷入了困境,从该公司发布的疲软的营业额和**成绩就可看出端倪。

洋快餐在中国流年不利

事实上,麦当劳宿敌百胜集团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此前百胜集团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2.81亿美元,同比下滑15%。其中,中国业务受到禽流感疫情暴发等冲击,同店销售额下降20%,营业利润下降63%。

餐饮业整体市场环境不景气,加之“问题鸡”、“禽流感”等风波接连挫伤洋快餐销售业绩,于是,麦当劳总部宣布将2013年资本支出预期下调了1亿美元,并预计在本年度新增1500—1550家门店,比预期下调约50家,腰斩的新店主要涉及中国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