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的危害:刺激呼吸道,影响气候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PM2.5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危害

PM2.5主要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心律失常、非致命性的心脏病、心肺病患者的过早死。老人、小孩以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

如果空气中PM2.5的浓度长期高于10微克/立方米,死亡风险就开始上升。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总的死亡风险就上升4%,得心肺疾病的死亡风险上升6%,得肺癌的死亡风险上升8%。

PM2.5不能**消除吗?

即使没有人为污染,空气中也有一定浓度的PM2.5,这个浓度被称为背景浓度。在美国和西欧,背景浓度大约为3-5微克/立方米,澳大利亚的背景浓度也在5微克/立方米左右。

PM2.5对环境的影响

多年的观察研究表明,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在浓度较低时,对能见度的影响不显著。但浓度较大时,则会改变天空颜色,使能见度降低。当浓度特别高时,会使天空成棕褐色。

大气污染物和天气因素都会降低能见度,但能见度降低主要是由于细粒子和气态污染物对光的散射和吸收,使来自物体的光信号减弱。大气污染物中颗粒物的散光作用是造成能见度降低的主要因素,颗粒物的散射能造成60-95%的能见度减弱,其中以PM2.5及其所含硫酸盐、硝酸盐及炭黑*为重要。

PM2.5浓度的高低是决定大气能见度的关键因素,同时PM2.5散光是大气能见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PM2.5的散射消光占总的消光度的80%。

PM2.5对气候的影响

颗粒物对气候的影响可分为两大方面: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指大气中的颗粒物粒子散射和吸收太阳辐射和地面射出的长波辐射,从而影响地、气辐射收支。同时颗粒物能直接阻挡太阳光抵达地球表面,这样使可见光的光学厚度增大,抵达地面的太阳能下降,从而使地面温度降低,高空的温度增高。大气中的黑碳颗粒物能吸收太阳短波辐射,从而影响太阳辐射传输,加热大气,降低地表温度;同时,黑碳颗粒物能吸收、放射红外辐射,影响地球长波辐射。模式计算表明,人类活动引起大气颗粒物增加趋向于使地球表面降温,工业化以来,颗粒物增加引起的地面变冷趋势可部分抵消温室气体增加引起的地表温度上升。

颗粒物对气候的间接影响是指颗粒物浓度变化会影响云的形成,而云的变化反过来对气候有*大影响,这方面至今还没有定量结果。大气颗粒物作为大气水圈循环中的一个有机部分,主要影响云和降水的微物理过程,同时也影响大气稳定度和云的反照率。颗粒物粒子可以作为一种云凝结核和冰核在云雨形成和增长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它不但可以增强或减弱降雨量,并且可以改变云雨的类型,如可使非降水性云转换成降水性云。

在欧盟国家中,PM2.5导致人们的平均寿命减少8.6个月。而PM2.5还可成为病毒和细菌的载体,为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推波助澜。目前**上主要发达国家以及亚洲的日本、泰国、印度等均将PM2.5列入空气质量标准。而*为悲催的是,之前PM2.5未被列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因此这就成了美国大使馆数据和**官方数据直接冲突的根本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