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的主要来源,预防PM2.5从身边做起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当下,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连连遭到雾霾天气的侵袭,城市污染严重,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被监测出重度污染,一时间,整个中国都笼罩在了PM2.5引起的阴霾天气里。

PM2.5的来源

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一般而言,粒径2.5微米至10微米的粗颗粒物主要来自道路扬尘等;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PM2.5)则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等。

2000年有研究人员测定了北京的PM2.5来源:尘土占20%;由气态污染物转化而来的硫酸盐、硝酸盐、氨盐各占17%、10%、6%;烧煤产生7%;使用柴油、汽油而排放的废气贡献7%;农作物等生物质贡献6%;植物碎屑贡献1%。有趣的是,吸烟也贡献了1%,不过这只是个粗略的科学估算,并不一定准确]。该研究中也测定了北京PM2.5的成分:含碳的颗粒物,硫酸根,硝酸根,铵根加在一起占了重量了69%。类似地,1999年测定的上海PM2.5中有41.6%是硫酸铵、硝酸铵,41.4%是含碳的物质。

**建议:不用盲目紧张,只要在日常出行、生活起居中做个“有心人”,便可做到对PM2.5的一定防范。

(1)在室外污染比较严重时,通风次数要相应减少

(2)减少吸烟也是降低室内颗粒物污染(室内自发产生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源)

(3)提高炉具燃烧效率、减少固体燃料使用

(4)利用空气净化器进行过滤(“空气净化器对PM2.5的净化性能与**滤网性能及净化器的结构设计都有关系,一般来讲,采用了高质量的**过滤滤网的空气净化器,对PM2.5的净化效率可达99.9%,不失为降低PM2.5浓度的有效手段之一”。)

(5)预防PM2.5需从身边小事做起,同时注重运用科学手段,才能切实做到对症下药,使预防效率加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