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春耕施肥有讲究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清明时节正是春耕的好日子,而春耕时期正是作物快速生长的关键时期,供给作物足够的养分可有效促进作物生长,但一些农民朋友对化肥性能了解甚少,常常盲目施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现给农民朋友介绍一下哪些化肥不能混施,农民朋友在实际施肥过程中务必注意。

一、化肥不要与根瘤菌肥等细菌肥料混施。因为化肥有较强的腐蚀性、挥发性和吸水性,若与细菌肥料混合施用,会杀伤或抑制活菌体,使肥料失效。

二、氨水不要与人粪尿、草木灰、钾肥、磷酸铵、氯化钾、尿素、碳铵等混施。碳铵不能与草木灰、人粪尿、钾肥氮混施。硫酸铵不能与草木灰、碳铵混施。硝酸铵不能与草木灰、氨水等混施。以上所举肥料如果混合施用,都会引起酸碱中和反应,降低肥效。

三、磷矿粉、骨粉等难溶性磷肥不要与草木灰、石灰氨、石灰等碱性肥料混用。否则会中和土壤内的有机酸类物质,使难溶性磷肥更难溶解,作物无法吸收利用。四、钙镁磷肥等碱性肥料不要与铵态氨肥混施。因为碱性肥料与铵态氨肥如硫酸铵、碳铵、氯化铵等混施,会导致和增加氨的挥发损失,降低肥效。

五、人畜粪尿等农家肥不要与钙镁磷肥、草木灰、石灰等碱性肥料混施。因为人畜粪尿中的主要成分是氮,若与强碱性肥料混用,则会中和而失效。

六、过磷酸钙不要与草木灰、石灰氮、石灰等碱性肥料混用。因过磷酸钙含有游离酸,呈酸性反应,而上述碱性肥料含钙质较多,若二者混合施用,会引起酸碱反应,降低肥效,又会使钙固定磷素,导致“两败俱伤”。

七、尿素不要与碳氨混用。因尿素施入土壤后,要转化成氨才能被作物吸收,其转化速度在碱性条件下比在酸性条件下慢得多。碳氨施入土壤后呈碱性反应,pH值为8.2~8.4。农田混用碳氨,会使尿素转化成氨的速度大大减慢,容易造成尿素的流失和挥发损失。因此,尿素与碳氨不要混用或同时施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