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给果树施肥的关键时期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讲果树施肥,都将果树各个季节的施肥效果比喻为"秋施金,冬施银,春季施肥是烂铁"。同样的投入,同样的肥料,施肥的时间一变效果就大不一样。8月下旬至9月秋梢停长,是果树根系的第三次生**峰,随着气温逐渐的降低,秋季雨水的增多,微生物的繁殖随之加快,给果树的根系造就了适宜的生长环境。8月下旬至9月也是果树花芽分化阶段,果实膨大也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此期肥料不足易导致花芽分化不充实,翌年看似是花芽,开花后却是叶芽,所以秋季施肥很重要。秋季施肥量要占全年施肥量的60%,是解决大小年的关键肥料。


秋季施肥要以有机肥为主,磷钾肥辅之。如增施大量氮肥,会剌激果树再次生长,减弱果树贮藏养分的能力,使果树不能正常落叶,增加腐烂病对树体的浸染机会。增施有机肥,能够增强树体贮藏养分的能力,为花芽的分化和果实膨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木桶原理"得到启发,果树吸收养分的多少,就像一个用不同高度的木板围成的水桶,大量元素为"长板",微量元素为"短板",木板的长短决定着木桶盛水的容积。当大量元素增加,中微量元素也随之增加,才能使果树发挥*大增产潜力。若大量元素"长板"增加,微量元素"短板"没有增加,水桶的容积只能由微量元素"短板"决定。要使果树发挥*大增产潜力,必须增施有机肥,补充微量元素。

有机肥除含有氮、磷、钾三要素外,还含有硼、锌、锰、钼、铜、铁等微量元素,有机肥所含的营养成分比较全面,肥效稳定,可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发挥肥效,解决了无机肥成分单一的缺点。有机肥中的各种有机酸与钙、镁等离子结合形成稳定的络合物,可以减少矿质营养的固定。有机肥施入土壤后,可改良土壤结构,能调节土壤水、肥、气、热状况,有利于果树健壮生长。增施有机肥能满足果树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要。因此,秋季施肥有机肥不能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