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吃什么菜 小满吃苦菜成就美好姻缘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小满节气有吃苦菜的习俗。苦菜三月生,六月开花,如小小的野菊,漫山遍野都是。若是不小心碰断了它的茎,立即就会流出白的乳汁,自然,味道是苦的。

苦菜的叶子像锯齿,吃在嘴里,苦中带涩。不过再苦,小满之日是必要吃的。吃也不能耍滑头,若是在苦菜里拌了蜜吃,会得一种奇怪的病。如果吃惯了,苦菜也是一盘好菜。李时珍说久食能"安心益气"。也有醉汉用它醒酒。戏台上的王宝钏,住在寒窑里18年,靠吃苦菜才活下来,终于等到了薛平贵。但也有人坚持不吃苦菜。"采苦采苦,*阳之下"。*阳山有很多苦菜,可是隐居在这里的伯夷、叔齐,还是活活饿死了。他们为了明志,不食周粟,只肯采薇啊、苦菜啊这些野菜吃。后来,有个刻薄的女子碰到他们,嘲笑说,你们立志不吃周朝的谷物,这薇啊什么的,不也是周朝的植物吗!这两人没法,只好绝食。屈原也不喜欢苦菜,他在《九思·伤时》里感慨说,苦菜长得倒是茂密,香草蘅芷却很凋零。在他看来,香草是"君子",苦菜是"俗人"。可就这样一个"俗人",竟充当了一段浪漫爱情的"红娘"。周穆王西征,在会见西王母之前,为了示好,停止了一路的耀武扬威,"于是休猎,于是食苦。"用苦菜赢得爱情,这恐怕算是****了。这位酷爱游猎的穆天子,姓姬名满,不知"小满食苦"的风俗与他有无干系。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