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大暑有什么习俗?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日本也有大暑节气。据传日本的二十四节气是由中国传入,因此有很多相似之处。日本的大暑节气是每年的7月23或24,大暑在日语中叫做たいしょ,也就是“酷暑将进一步加剧”的意思。

大暑之后,渐渐进入苦夏(夏バテ),一旦有了季节气候变化,细心的日本人便会关注周围人的健康。出梅之后,会给朋友寄上“暑中見舞い”的卡片,关心对方是否安康。如果是立秋后寄出的则叫“残暑見舞い”。还有一种叫做“寒中見舞い”,一般用于冬季小寒和立春之间。同时,进入苦夏后,因为闷热天气体力消耗严重,为了补充体力,日本人还有吃鳗鱼的习俗。


日本人大暑吃鳗鱼的习俗据说源自江户时代,当时卖鳗鱼的商户生意不好做,到了夏天,鳗鱼就销路不畅。商户找到当时的大学者平贺源内,希望他能够出出主意。民间传说“暑伏的丑日要吃带う的食品”。平贺源内思量片刻让商户回去把“今天是暑伏的丑日”贴在店门口。夏季土用の丑の日(どようのうしのひ)的日子里有一个う字,鳗鱼(うなぎ)中也有个う,一时间,鳗鱼商户生意兴隆。从那以后盛夏伏暑要吃鳗鱼的习惯便流传开来,渐渐成为主流。

大暑节气日本人除了有吃鳗鱼的习俗,还有吃冷面的习俗。大暑时节,日本人会在社区里架起了长长的竹筒,把煮好的面条放到竹筒中过水冷却,供大家品尝。据说吃过这种竹筒冷面后夏天不会中暑。

日本的二十四节气

立春(りっしゅん)雨水(うすい)启蛰(けいちつ)春分(しゅんぶん)

清明(せいめい)谷雨(こくう)立夏(りっか)小満(しょうまん)

芒种(ぼうしゅ)夏至(げし)小暑(しょうしょ)大暑(たいしょ)

立秋(りっしゅう)処暑(しょしょ)白露(はくろ)秋分(しゅうぶん)

寒露(かんろ)霜降(そうこう)立冬(りっとう)小雪(しょうせつ)

大雪(たいせつ)冬至(とうじ)小寒(しょうかん)大寒(だいかん)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