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为什么吃馄饨?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吃过馄饨,为孩童秤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夏至为什么要吃馄饨?有三种说法:一、夏至吃馄饨使人聪明。馄饨,古人称其形"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浑沌之象",而"馄饨"又与"浑沌"谐音。**开天,浑沌初分,吃了馄饨可得聪明。民间还将吃馄饨引申为打破浑沌,开辟天地。二、夏至吃了馄饨,游泳不怕水。夏季是游泳的时节。煮馄饨时,等水开了下锅,经过"三滚三冷",见一个个馄饨浮了起来就可以捞上来吃了。由于馄饨在水里*终都会浮上来,不会沉到水底。于是,就有在夏至这天吃了汤馄饨,游泳时人也始终会像馄饨一样浮在水上,不会被水淹的说法。三、夏至吃"馄饨拌面",长寿。夏至这天吃馄饨时,有的人在馄饨里拌面条。吃了馄饨可以免"疰夏",用面条的长比拟夏至的长昼时间,取长寿的好彩头。而夏至以后,正午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因此,民间又有"吃过夏至面,**短一线"的说法。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