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内小暑是什么意思 小暑时节最有趣的传说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小暑时节的六月六是我国传统节气,那**各地有不一样的风俗,其中*有意思的就数鬼挑瓜节了。这个节日源于一个伟大的帝王以及一个离奇的传说,在潮汕地区,相传金珂龙王因名相士袁守诚指点渔民选地下网,每网皆尽,一怒之下前往长安与之赌赛。为了赌赛取胜,龙王不惜改变降雨时量,终因违犯天条,遭人曹官魏征于梦中绑赴斩*。又因唐皇李世民曾答应龙王拖住魏征不让其赴斩龙台,不料魏征能梦游出行,罪龙终难免一死。只是泾河龙王死不服罪,一口怨气难以下咽,夜夜于唐皇寝宫外呼号喊冤。龙王向玉皇大帝告状:唐王原答应救他,言而无信。玉皇大帝令将李世民拘入地府,他阳寿已终,求地府阎王给添寿,阎王不许。地府中管"魂簿"的判官崔旭(他是魏征的表兄)见皇上遇难,用"掉包计"顶替同姓名的人,为李世民添了十年阳寿。李世民为报此恩,许下愿:"进瓜入幽冥"。在潮汕,传说六月初六这**,地府的鬼魂会跑到阳间挑西瓜回去消暑。但小鬼懒惰,往往抓人代挑。因此,潮汕人在这**有诸多禁忌:不到亲朋家串门,否则将会给亲朋带来不祥;晚上不能出门,更不能在野外露宿。这**,潮汕人还有个习俗:如果恰逢亲人死去的第二年头,家属就应该在这**为死者作法事,超度死者灵魂。这称为"过桥"。举行仪式时,必须备办西瓜、三牲等,然后用米粉蒸制七块两三寸宽、七八寸长的"桥板"和几个"桥墩",以及一端宽一端窄的"狗舌",将这些东西在逝者灵前搭起一座桥,这就是传说中的生死桥━━奈何桥了。桥头置放"狗舌"、瓜果、三牲,然后才焚香点烛诵经。如果为老人准备寿衣,也要在这**将衣物拿出来晒。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