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临我们该如何避震?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避震防震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地震就是地球表层的快速振动,在古代又称为地动。它就象刮风、下雨、闪电、山崩、*山**一样,是地球上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每年发生地震约500万次,千**来地震一直威胁着人类社会的安全。当地震来临时,如何防震避震就成为每个人必须要掌握的基本常识。科学避震可以将地震给人类社会造成的损失*大限度地减少。

我们该如何避震?

大震的预警现象,预警时间和避震空间的存在,是人们震时能够自救求生的客观基础,只要掌握一定的避震知识,事先有一定准备,震时又能抓住预警时机,选择正确的避震方式和避震空间,就有生存的希望。

震时是跑还是躲,我国多数**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处开阔、安全的地方。如:1.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2.内墙墙根、墙角;3.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而以下场所不利于避震:1.附近没有支撑物的床上、炕上;2.周围无支撑的地板上。

身体姿势

1.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2.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3.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4.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明*,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们认为:大多数地震是有感或轻度破坏地震,所以遇震时一定要镇静,并就地躲避。

家里避震

在地震危险区、多震区、已发布地震预报地区的居民须制定家庭防震计划。

制定家庭防震计划

1.怎样对待地震谣传:不相信、不传播、及时报告。

2.须根据**或有关部门的防震要求,准备食品和饮料。

3.检查和加固住房。

看一看自家住房是怎样的,有没有不利抗震的地方?摸清周围环境的情况。住房的建造质量好不好?是否年久失修?不利抗震的房屋要加固,不宜加固的危房要撤离。

住房的结构是否有利抗震?女儿墙、高门脸等笨重的装饰物品应拆掉。

4.合理放置家具、物品

把墙上的悬挂物取下来或固定住,防止掉下来伤人。

5.清理杂物,让门口、楼道畅通。

6.把牢固的家具下腾空,以备震时藏身。

7.加固睡床。

8.把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放在安全的地方。

9.固定高大家具,防止倾倒砸人;家具物品摆放做到“重在下、轻在上”。

10.阳台护墙要清理,花盆杂物拿下来。

11.准备好必要的防震物品:准备一个家庭震包,放在便于取到处。

12.进行家庭防震演练:练习“一分钟紧急避险”。进行紧急撤离与疏散练习。

学校避震

1.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

2.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3.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4.不要回到教室去。

5.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6.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

7.千万不要跳楼!

8.不要站在窗外!不要到阳台上去!

9.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影剧院、体育馆避震

1.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

2.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

3.用书包等保护头部;

4.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

5.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

6.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

7.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商场、书店、展览、地铁避震

1.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

2.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

3.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

4.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

行驶的电(汽)车内避震

1.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

2.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

3.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户外避震

1.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下。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

2.避开其他危险场所: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女儿墙、高门脸、雨篷下;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

野外避震

1.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

2.躲避山崩、滑坡、泥石流: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特殊危险时避震

1.燃气泄漏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震后设法转移。

2.遇到*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3.毒气泄漏时:遇到化工厂着*,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日常准备地震应急包

地震应急包是在预防地震等灾害发生时,提供用于维持生命的食物、饮水、药品及简单的生活和求救必须品的应急包。一般内含:急救干粮、超薄保温雨衣(收集存水器)、发热袋、反光安全帽(水盆)、**度便携袋(8升水桶)、手摇发光灯、高音求救哨、防滑手套、蜡烛(10小时)、*柴(扇子、铅笔、便签纸)、药品等生活及自救必需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