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茶园管理要注意什么?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立秋是夏秋季节过度的一个节气,此时气温依然很高,如果这个时期降雨少就很可能引发干旱。此时要做到有效防止高温干旱天气对茶叶生产造成的危害,需要注意以下应对管理措施:


一、加强肥培管理,提高茶树抗旱能力。

春茶生产消耗了茶树体内大量的养分,应及时给予补充。在春茶结束后,旱季来临前进行中耕除草,耕作深度5~l0厘米,减少地面水分蒸发与消耗,提高土壤保水能力。并适时追施速效肥料,每亩施复合肥15~20公斤,也可喷施0.5%尿素或多元素液肥2~3次,增加茶树养分吸收与贮存,提高抗逆力。此间也是小绿叶蝉和螨类高发期,应视虫情适时选用**低毒低残留广谱农药加以防*。习惯在春茶后修剪的茶区,应在“梅雨”前进行,避免剪后就进入旱季,加速旱害的发生。

二、种遮荫树、间作绿肥,改善生态环境。

在茶园行间种植遮荫树,如乌桕、杜英等阔叶树种,每亩5~8株,也可茶果间作,改善茶园小气候。茶园行间间作夏季绿肥,既可以大量增加土壤有机养分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又可以增加茶园行间绿色覆盖度,减少土壤**,降低地温,降低地表径流,增加雨水渗透,宜选择秆高、叶疏、枝干呈伞状的花生、大豆、大叶猪屎豆、绿豆等。

三、茶园铺草与遮荫网遮荫,降温明显。

茶园铺草:一是可以稳定土壤热变化,减少地表水分蒸发量,防止或减轻茶树旱热害;二是可以减缓地表径流速度,防止或减轻土壤被冲刷,并促使雨水向土壤深层渗透,增加土壤蓄水量,提高土壤含水率,起保土、保水、保肥效果;三是可以增加土壤有机养分,保持土壤疏松,抑制杂草滋生,有利于改善茶叶品质,提高茶叶产量。茶园铺草*好把茶行间所有空隙都铺上草并以铺草后不见土为原则,要求铺草厚度在8~10厘米之间,草料选用不带草籽、不带病菌虫害的稻草、绿肥、豆秸、山草、麦秆、蔗渣,一般亩铺草1000~1500公斤。有条件的平地、缓坡地茶园,旱季可用塑料遮荫网遮荫,以离地1.8~2米搭架,遮荫网高出茶树蓬面50~60厘米为宜,方便茶园管理和采摘。

四、茶园灌溉,直接有效。

水源充足且有条件进行灌溉的茶园,利用灌溉补水兼降温,抗旱防旱直接且有效。可在清晨、傍晚进行喷灌、滴灌、流灌、浇灌。大部分山区茶园可建蓄水池,于雨季时蓄足水,旱时提供灌溉、喷药、喷肥用水。

五、合理采摘,以养为主。

夏秋季以生产中低档茶叶为主,经济效益一般不会太高,应以留养为主,实行适时采摘和分批采摘的原则,留叶采,切忌“一扫光”的采摘方法,保留一定的绿叶层。

旱情发生时应注意的事项。连续高温干旱一周后,应注意避免除草,必要时可割高草就地覆盖,避免修剪,不施有机肥,以免加重旱热。

旱灾后茶树复壮措施。旱情解除后,应及时中耕施肥,补充养分,剪去受害干枯的枝叶,注意病虫害防*,尽量在低温来临前**茶树生长势。同时采取各种措施抑制茶树开花结果,减少生殖生长的营养消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