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旱情的方法——人工降雨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缓解旱情*常用的方法就是人工降雨。人工降水是指用人为手段增加云的降水量。运用云和降水物理学原理,通过向云中撒播催化剂(盐粉、干冰或碘化银等),使云滴或冰晶增大到一定程度,降落到地面,形成降水。撒播催化剂的方法有飞机在云中撒播、高射炮或*箭将碘化银炮弹射入云中**和地面燃烧碘化银焰剂等。是人工影响天气中进行得*多的一项试验。

人工影响云的微物理过程,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使本来不能自然降水的云受激发而降水,也可使那些水分供应较多、往往能自然降水的云,提高降水效率而增加降水量。但不能自然降水的云能供应的水分较少,因此人工催化的经济价值有限。

人工增雨原理可概括地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和开发利用可能(云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对冷云来讲主要要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的云才可催化致雨。

人工降水的主要方法是向云中播撒人工催化剂。在低于0℃的冷云中播撒碘化银或干冰,可以产生大量人工冰晶(每克催化剂约能产生1012个冰晶),这些冰晶能通过冰晶过程迅速长大成为降水粒子,从而使冰晶过少的自然冷云增加降水。在冷云催化过程中释放的冰晶化活热可使云中温度升高约0.5℃,从而加大浮力,促进河流和云体发展,以增加降水量,这叫动力催化。对于温度高于0℃的暖云,可以播撒大小适当的食盐、尿素或其它吸湿性物质颗粒,使云中迅速形成一批大云滴(每克盐粒约能产生107个大云滴),它们能通过碰并过程迅速长大成雨滴,从而使大云滴不足的自然暖云增加降雨。除了播云催化以外,有人试验用热流机从地面向上喷射高温气流,以加强空中或云中的局地对流,从而增加局地的水汽凝结和降水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