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容易引发哪些疾病?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4·20四川雅安地震震惊全国,又一次的大地震敲痛我们的心。地震之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注意。比如说地震之后会有很多传染病横行,这是需要我们注意和预防的。地震之后会有什么常见的疾病呢?地震之后常见的疾病有以下几种:

**类以传播疾病是虫媒传染性疾病。

所谓虫媒传染病是指通过苍蝇、各种昆虫以及蚊子等对儿童叮咬之后传播的疾病,如乙脑、疟疾等,此类传染病的媒介主要是蚊子。

1.乙脑也是儿童在灾后容易出现的一种病毒性脑炎,乙脑也称流行性乙型脑炎或称为乙脑。它是由三带喙库蚊,为乙脑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猪为乙脑病毒的主要扩散宿主,病毒在猪、蚊、猪之间循环,带有这种病毒的蚊子再咬人就可能会得乙脑。大部分是隐形感染,只有少数人患脑炎。症状主要是高烧、呕吐、头疼甚至抽风,昏迷等症状。

2.疟疾是群众所说的"打摆子",疟疾是由按蚊传播的寄生虫病。控制这个疾病就要控制传染源,注意环境卫生(填平坑洼,疏通沟渠,减少蚊媒滋生场所)。阻断传播途径,要早防、早诊、早*。

第二类是肠道疾病,如甲肝、痢疾、感染性腹泻、肠炎等,这一类肠道传染病在预防方面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是关键。

1、甲型肝炎是很常见的,水源或者食物被甲肝病毒污染以后,儿童吃后会产生疾病。

一般发病年龄是15岁以下的儿童患者,症状是发烧、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同时有**呕吐。少数儿童表现出黄疸,巩膜发黄,小便发黄。体症上来讲有肝肿大、肝区疼痛。儿童的**,尿液或唾液都可有病毒排泄出来,有可能传染他人,是需要隔离的。一般主要是儿童的排泄物及饮食用具,(饮食用具需要注意消毒)采血化验的话肝功能异常,血的胆红质要升高,隔离期40天,对于没有患病的儿童以及接触者可打甲肝疫苗预防。

2、痢疾也是比较常见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饮用了被痢疾杆菌等污染的水,食物,或是接触了病人的排泄物。苍蝇是传染的媒介,吃了苍蝇碰触过病人的**又碰触食物也是可以传染的。痢疾的主要症状是腹泻、腹痛、里急后重、脓血便、左下腹压疼,**经检白细胞涌满视野,同时有红血球,还有发烧症状。有的儿童由于抵抗力低弱,有可能是形成中毒性痢疾,症状很重,比较危险,需尽快*疗,这种现象要及时到医院*疗。

防止产生痢疾要注意水的卫生,保护水源,免受污染,不要被细菌污染,要喝温开水,不建议喝生水,饭前便后需洗手,不吃腐坏变质食物,不吃死亡的禽畜肉,不用脏水来洗瓜果蔬菜,如有条件做饭,碗筷应当消毒,案板和刀具要生熟食品分开,吃海鲜食品一定要煮熟再吃。同时要注意环境卫生,消灭蚊蝇,不随地大小便等,要及时清除垃圾,管理好粪便。

3.感染性腹泻也是儿童灾后容易出现的,感染性腹泻的病源病毒有细菌,感染性腹泻的病菌多是沙门氏细菌,病毒如轮状病毒、埃柯病毒、可萨奇病毒、EV71病毒等。感染性病毒次数多,且**性状改变。临床症状有发烧、腹泻、呕吐,**性状可以是水样便、蛋花汤样便、或是粘液便等、严重者常有脱水现象,须前往医院及时*疗。

第三类是人畜共患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常见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炭疽等。

1.流行性出血热(也称肾综合症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鼠类是主要传染源。主要症状是发烧、尿血、感染中毒和休克等等。

传播途径主要由:(1)、携带病毒的鼠类、排泄物等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飞扬在空气中,经呼吸道进入感染人体;(2)、进食被携带病毒鼠类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经口腔或胃肠粘膜感染;(3)、被鼠类咬伤或破损伤口直接接触带病毒的鼠类血液和新鲜排泄物导致感染(4)、螨类吸取了带病毒鼠的血又吸取人血引起感染。

第四类是皮肤破损引起的传染病。像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告知群众不要把泥土直接接触皮肤破损的伤口,有皮肤破损者要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要**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严重者建议去医院就诊。

第五类常见传染病如流脑、麻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经常在儿童中流行。

第六类要防止食物中毒的潜在危险。

第七类由于水源和供水设施的破坏和污染,存在饮水安全的隐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