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秋高气爽”?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说到秋天,大家不由得就想起了一个成语——“秋高气爽”。那么秋天的天气为何秋高气爽呢?原因有二:


一是经过夏天雨季的洗礼之后,致使秋天的大气在四季中*为纯净,空气*为清新。我国许多地区雨季在夏季,大量的降水清洗了天空,使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大为减少,从而减少了穿过大气时光能的散失,使大气透明度大大提高。据瑞利定律微粒的大小与被散射的光波波长有关可知,由于尘埃等较粗的微粒及小水滴的减少,则使天空散射较长波长的光的能力变小,相对而言也就使天空中波长较短的蓝紫光的比例明显增多,故而天空更蓝、更高远。

二是进入秋季后,除华西、华南以外,各地区雨季基本结束。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一次次南侵的干冷气流迫使夏季一直回旋在我国上空的暖湿空气向南退去,天空中的云雾减少了。与此同时,我国地面主要受冷高压的控制,地面热低压逐渐消失。而高空副热带高压的南撤一般缓于地面高压系统南移,使高低空同受高气压控制,下沉气流盛行,气流下沉时增温,不仅不利于云雨的形成,而且大气中的尘埃也被下沉气流带了下来,正所谓秋高气爽、天朗气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