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时节畜禽饲养要注意些什么?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50°时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是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此时气温由温湿性气候逐渐转变为冷湿性气候,潮湿闷热天气增多,这种环境不利于各种畜禽的生长发育。因此,要抓住关键环节,搞好饲养管理,**增产增收。


一、合理选药,注意搭配。在选择驱虫药时,既要根据畜禽种类、年龄、感染寄生虫的种属、寄生的部位等情况选择驱虫范围广、**高、毒性低的广谱驱虫药,又要考虑经济价值。

二、方**确,途径对路。在进行大批畜禽驱虫*疗,或使用多种药物驱除混合感染或选用新驱虫药时,应先用少数畜禽预试,观察药物反应和驱虫效果,**安全有效后再进行全面**。不同的药物或不同的驱虫目的,其用药途径不尽相同。

三、掌握剂量,间隔用药。各种驱虫药对畜禽机体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驱虫时剂量要准确,严防过量用药而引起中毒。为**驱虫效果,防止寄生虫产生抗药性,可在*次用药后间隔一段时间再进行第2次用药。

四、种畜种禽,用药谨慎。种禽产蛋期驱虫要避免使用对产蛋率和受精率有不良影响的药物。母畜怀孕期不宜选用毒性大的驱虫药。奶牛驱虫要选用对鲜奶产量和质量(特别是风味)无不良影响的驱虫药。种禽驱虫宜在开产前,母畜驱虫须在空怀期进行。不同畜禽不同的要求和方法:


1、养鸡:关注后备母鸡。初秋时节正是春养后备母鸡初产阶段,对后备母鸡要及时换喂过渡料。一般给20周龄的鸡换喂蛋前料,也称过渡料,料中的钙为1%、粗蛋白质为16.5%。用15天时间逐渐完成换料过程,切忌过急,以防引起拉稀。在产蛋率达到5%时,饲料中的钙应在3.4%~3.5%,粗蛋白质应达到18%。

后备母鸡一般15周龄进入性成熟阶段,此期的自然光照逐渐缩短。光照时间短,到达性成熟的时间就长,因而15周龄后就应开始补充光照,以满足鸡性成熟的需要。一般而言,15周龄后的光照时间应维持在15周龄时的光照时数,但光照不能太强,以防鸡啄羽、啄趾、啄背等恶癖的发生。

初产蛋鸡每天的光照时间为13~17小时。在换料、补钙的同时,应抓好群体发育的均匀度,将大、中、小后备母鸡分群饲养,定期调群。切忌猛增料或猛减料,其效益在21日后方可表现出来,不宜操之过急。体重轻的鸡喂料量不要超过中大鸡,以免因脂肪沉积而影响性成熟。同时,要供足清洁的饮水,每周还可供应2~3次淡盐水,以提高蛋鸡体质,增加采食量。并控制母鸡的初产体况。而对经过一个产蛋年的母鸡,此时要抓好换羽期管理,以加快**生产。

2、养牛:注重细节防病。白天牛虻喜在阳光下叮咬牛体,要把牛拴在牛棚内或阴凉处,同时可往牛体上泼水降温。晚上蚊虫叮咬,可在傍晚在拴牛处的上风头用辣蓼草、黄荆子、艾蒿等加干草、锯木屑点*熏烟。熏烟的地方要与牛体保持一定距离,以免牛体感到烫热。

春产犊牛到了秋季就要编入育成牛群,这时要对犊牛生长发育情况做全面的评估鉴定,合理编群饲养。做好去势、驱虫、**等工作,接近出栏标准的肉牛经过秋季短期育肥后,立即上市。奶牛还要根据系谱资料进行测评,对评估高产的奶牛,要按等级编群,按饲养标准进行科学饲养管理,没有产奶价值的要及时淘汰。

3、养羊:抓好配种和秋肥。根据羊的年龄、性别、体质等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将体质相近的羊组成一组。其好处一是能充分利用草地,弱羊在近处放牧,壮群到远处放牧;二是便于照顾弱羊、孕羊,及时合理补饲。

这个季节也是母羊开始**配种的**季节,适龄母羊要适时进行科学配种,**全部受胎;对已怀孕的母羊,要加强管理,防流保胎。

春羔经秋季育肥后,如不留做种用,要及时趁秋肥时上市。凡久病不愈、体小瘦弱、长期空怀及生产性能低的羊,都要在秋季育肥后淘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