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该如何利用?快速腐熟还田技术详析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立冬节气是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立冬之后,田野里基本收割殆尽了,就剩下植物的残壳——秸秆。“食而无味,弃之可惜。”我们该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秸秆呢?今天,**重庆小编教大家一个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技术,轻松获得农家肥。

一、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技术原理

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技术是利用“秸秆速腐剂”将秸秆快速腐熟后再还田利用。秸秆速腐剂是**生物制剂,含有大量有益的高温高湿型微生物群体,可以产生活性很强的各种酶,具有很强的发酵能力,能迅速催化分解秸秆粗纤维,使之在短时间内转化成有机肥。在催化分解过程中产生的酶还可消除土壤中的病原菌。

二、操作方法

使用秸秆速腐剂的关键技术是抓住“水足、药匀、封严”六字要点。

1.水足。按秸秆重量的1.8倍加水,使秸秆湿透,秸秆含水量约达到65%(把秸秆抓起用手拧,有水滴滴下即可),这是堆肥成败的关键。

2.药匀。按秸秆重量的0.1%加速腐剂,另加0.5~0.8%的尿素调节碳氮比,亦可用10%的人、畜粪代替尿素。堆肥分3层,第1、2层各厚60厘米,第3层厚30~40厘米,分别在各层均匀撒速腐剂和尿素(或人、畜粪),用量比自下而上为4∶2∶2。

3.封严。将秸秆堆垛成宽2米,高1.5~1.6米,长度不限,并用锨轻轻拍实(不可用脚踩),就地取泥(或塑料薄膜)封堆,泥厚2厘米左右,一定要封严,以防水分蒸发、堆温扩散和养分挥发。

三、成肥施用

秸秆快速腐熟堆制成肥的肥料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坡耕地的运输。肥料腐熟程度较高,有机质及养分含量高,缓效长效。主要用做基肥,一般每亩施用250公斤成肥,并根据作物需要配施化肥,有机无机配合施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和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四、适宜条件

秸秆快速腐熟技术是一项**快速、不受季节和地点的限制、堆制方法简便、省工省力的***,在秸秆资源丰富的地区普遍适用,干草、鲜草均可利用。即可充分利用秸秆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

五、技术特点及效益分析

1.使用方便。可以就地堆制,不需加土,不需翻堆,一次成肥,省工、省力。

2.腐熟快。一般堆制3天后,堆温即可达到50~70℃。通常情况下,鲜秸秆20天,干秸秆30天左右即可腐熟。

3.秸秆腐熟充分,质量好,肥分高。堆肥成肥有机质可达60%,且含有8.5~10%的氮、磷、钾及微量元素,易被植物吸收。

4.灭杀病虫。堆肥过程中的堆温较高,能杀灭秸秆中的病菌、虫卵及杂草种子,减轻病虫草害及污染。速腐剂中含有多种**有益微生物,能在堆制过程中和施入土壤后大量繁殖,抑制杀灭土壤中的致病真菌,减轻作物病害。

5.成本低。一般每1000斤秸秆腐熟只需1斤秸秆速腐剂及5-8斤尿素。按亩还田250公斤秸秆腐熟成肥,则亩成本约5元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