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飞船在太空安全吗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载人飞船在太空安全吗?

**空间站

对太空中高能辐射的预防。如果把太阳比喻成一个原子弹,那么在它周边所有的行星也好,物体也好,每时每刻都会遭到高能粒子放射性的辐射。当然,我们的飞船船舱和航天员的宇航服是有抗辐射能力的,但是太阳活动活跃的时侯,高能辐射要比其不活跃时候高好几个数量级。因此选择太阳活动较弱的情况下对航天员,特别是对进行太空行走的航天员是*好的保护。

防止航天器因为地磁场出现大变化而产生姿态变化。太阳喷出的粒子流形成一种像风的流体,被称为“太阳风(solarwind)”。太阳风把地球磁场吹成像一滴水一样,水滴冲着太阳,尾巴很长这就是地球磁场形状。通常情况下,地球磁场实际上在太阳磁场和其它太阳能量作用下,保持这样相对平静的状态。但是太阳如果**,地球磁场会**扰而紊乱,这时候地球磁场发生大的变化。航天器在这样变化的磁场中,其姿态也会受到影响变化,导致运动方向、角度姿态等问题出现。所以选择太阳比较平静,地磁场变化较小的时候进行飞船发射是相当有必要的。

减少航天器遭受的大气阻力。通常大家认为太空是真空的,那只是在到达一定高度以上才能称为真空。其实大气一直延伸到几百公里以上,高度越高,密度越低。而实际上在六、七百公里以下的高度,大气对于航天器都是有影响的。“神七”的飞行高度是314公里,在这样的高度下,大气是会产生一定的阻力的。由于阻力作用,轨道每天都会下降几米到几十米,所以在设计中飞船每过一段时间都得进行维护。而一次太阳大的活动会使大气密度聚集上升几个数量级,这样飞船受的阻力也有几个数量级的增加,就会导致飞船轨道下降速度加快,而原本设计的每天维护的高度不能满足这个变化。美国的**空间站,有一次遭遇这种空间变化以后,每**降三百米,以至于不得不专门发一个飞船上去补充飞船燃料。防止通讯受到磁暴等情况的影响我们飞船要上传下传数据,执行软件程序,包括航天员与地面的联系,都离不开通讯。就像前面说的那样,磁暴、电离层暴等会影响电磁波的波动和传播方向,从而导致通讯不畅或中断。因此一个稳定的传播介质是通讯正常的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