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为什么越来越热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气候变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的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气候变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有关**气候变暖的原因却有不同的学术观点,目前世界范围内认为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由于人类干扰导致温室气体(代表气体二氧化碳)排放过多造成,可也有人认为是自然阶段方面太阳活动的原因。究竟谁是造成**变暖的有力说明呢?

地球气候变暖和人类大量排放温室气体导致温室效应有关。资料显示,1981~1990年**平均气温比100年前上升了0.48℃。导致**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燃烧煤、油、天然气和树木,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进入大气层后使地球升温,使碳循环失衡,改变了地球生物圈的能量转换形式。由于这些温室气体对来自太阳辐射的可见光具有高度的透过性,而对地球反射出来的长波辐射具有高度的吸收性,也就是常说的“温室效应”导致**气候变暖。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25%,远远超过科学家可能勘测出来的过去16万年的全部历史纪录,而且目前尚无减缓的迹象。近**来**的气候正在逐渐变暖,与此同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的含量也在急剧增加。

不仅如此,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古代农业活动曾使世界避免进入新冰川期。这说明,人类活动引起**气候变暖可能持续了数千年。研究人员说,砍倒大树并开垦**片田地的史前农民使大气中甲烷和CO2等温室气体含量发生了很大变化,**气温因此逐渐回升。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拉迪曼说:“要不是早期农业带来的温室气体,目前地球气温很可能还是冰川时期的气温。”因此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所造成温室效应的加剧是**变暖的基本原因。

可真的如此吗?要是把地球本身作为一个整体,那上述也有可能;可地球本身就是太阳系的一部分,也是宇宙的一部分,它影响着其它,更是受其它的影响。

早在1991年,RichardLindzen就曾和******获得者戈尔在美国**质询会上爆发过一次激烈的争论。当时的戈尔还是个年轻气盛的参议员,列席了国会关于气候环境问题听证会,Lindzen则是接受听证的学术专家。会上,Lindzen猛烈批评戈尔关于**环境的问题认识极为片面且缺乏某些必要的研究常识。首先,Lindzen认为地球气候长久以来一直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期间存在各种复杂的原因,而不是如“**变暖”支持者所说的那样仅仅是由于二氧化碳排放的原因。他在2007年曾在NewsWeek杂志撰文指出20世纪**温度上升最快的阶段是1910至1940年,此后则迎来长达30年的**降温阶段,直到1978年**变暖问题重新开始上升。如果工业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导致**暖化的主要原因,那么如果结束1940年至1978年间的降温阶段。众所周知,这三十年是**绝大部分地区开始大规模工业化大跃进的时代即所谓战后景气时代。

在过去,科学家在建立数学模型以预测**变暖的时候都主要以温室气体为变量参数,所以不管结果如何温室气体在最终的预测结果中都显得明显重要,要是模型本身就是错的,那结果也不言而喻是不科学的。所以过去的建模预测也不具代表性和科学性。

戈尔曾在其《环保》的宣传片中认为CO2的增加,使阳光的温度在地球上更长保存,而现代工业加速CO2的排放导致**变暖,他的依据是古代南极的冰芯上得到的数据,CO2的含量增加,同时**的温度增加,CO2的含量下降,温度也同时下降,这个数据是有科学保证的,这个现象看起来很有说服力。然而。戈尔没有解释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究竟是CO2上升导致**变暖,还是**变暖导致CO2上升,这个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直接影响到**变暖和CO2的关系的可信性,这点几乎所有人都忽视了。事实上,温度上升,则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反之则二氧化碳浓度下降。如果非要在二氧化碳与**的气温变化之间寻找一个因果关系的话,那只能是气温的变化导致了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

这与我们过去的认识”温度变化受二氧化碳浓度变化的影响,二氧化碳的增加是受人类活动的影响”截然不同.先来看看,自工业革命以来,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比例,逐年升高。如果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会真的增强温室效应的话,那么在这200多年的时间里,**气温应该持续上升,并且随着二氧化碳排放的原来越多,升温幅度越来越大才对。但是实际上,**平均气温上升在1940年之前相当明显,可那时的二氧化碳排放却很低。格陵兰岛的冰川那时候逐渐消失,北极由于气温上升已不适合海豹栖息。1938年,一艘破冰船自由航行至新西伯利亚岛80°03’N,是世界上船舶自由航行的最北记录。巴伦支海甚至出现了许多喜热性鱼类。从1935年到197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急剧增加,而**气温却出现持续40年的下降,1968年冬,冰岛与格陵兰岛居然被冰盖连接起来,以至于当时**变冷的观点成为主流观点。而事实上,温度升高,导致海水的溶解度降低,从而使海洋释放出大量co2,温度降低,导致海水的溶解度升高,从而吸收了大量的CO2。要知道人类排放的CO2只占大气中CO2很少一部分,只有百分之几,火山每年产生的CO2比工厂、汽车、植物和人类加起来的都多,制造更多CO2的是动物和细菌,它们每年制造出1500亿吨的CO2,而人类只制造65亿吨,而且CO2的最大来源是海洋。

所以无庸置疑的是,**变暖导致了CO2浓度的上升,CO2浓度的上升又加快了温室效应,并非CO2真正决定了**变暖。那究竟是什么因素了?

纪录片《**暖化大骗局》以全然迥异于当前主流观点的态度,讨论**暖化的议题。这部影片不断提出“暖化现象并非人类活动所致“的说法,并访问多名气候学家,最后结论认为太阳活动才可能是暖化的主因,**变暖只是一个常态,它是由于太阳黑子的暴风来决定的,也就是说,太阳表面的周期性活动让地球在一个时期变暖,一个时期变冷,所以现在我们只是处在一个很正常的变暖期,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在过去甚至有比现在还高的温度,而且持续了几**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微不足道。不仅如此,书籍《**变暖》也阐述了这种观点。

温室气体增加并非导致气候变暖的惟一原因,太阳活动变化在其中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环境信息研究院的伊藤公纪教授制作了一张图表。从图上看,过去200年间地球平均气温和太阳磁场强度的变化曲线基本吻合。伊藤公纪由此推断,太阳活动对气候变暖也有影响,仅用温室气体增加解释气候变暖可能不够全面。

太阳活动对地球气温的影响已被专家们关注了很长时间。一般来说,太阳黑子多的时候,太阳活动剧烈。比如史料曾记载,公元17世纪时太阳黑子很少出现,当时的地球气候也相对寒冷。但地面获得的探测信息也显示,太阳活动强弱变化引起的太阳辐射能量变化幅度仅为0.1%,如此微小的变化似乎不足以对气候造成太大影响。

然而,最近国际空间科学界出现了一种假说,认为太阳活动的变化会改变地球上空的云量,“放大”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从而左右气候变化。提出这种假说的丹麦科学家推测,射向地球的宇宙射线可较稳定地使部分大气离子化,使云容易生成,从而吸收太阳的大量辐射,降低地球温度。但是,太阳活动高峰时释放出的高速带电粒子流,能干扰宇宙射线射向地球,使云不易形成,进而导致地球温度升高。目前,丹麦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与云形成有关的各种因素,以论证上述假说。

也有日本专家提出,虽然太阳辐射能量的变化幅度只有0.1%,但他们发现这种能量变化能使地球大气对于太阳紫外线的吸收量变化幅度达到百分之几,这种吸收量的增加会使大气臭氧层温度升高。臭氧层温度的变化会波及对流层,从而对寒流和季风造成影响。

太阳活动对地球变暖的影响比人类干扰的活动更深,但无可否认,我们人类的活动确实给**变暖带来了影响,如人口剧增,大气环境污染,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土地遭侵蚀、沙化等破坏,森林资源锐减有毒废料污染等等,只是我们目前还不完全了解。但从上述可知,我们不能再片面的认为人类干扰产生温室气体导致**变暖,太阳活动无时无刻在影响的地球,对它进一步的研究更能解释我们现在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