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温天气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夏季天气炎热,不宜吃燥热食品,这是人们容易注意到的;但饮食不可贪凉,则往往被忽视。特别是盛夏时节,气候炎热而多湿,市场上新鲜时蔬种类繁多,而且夏季冷饮市场品种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此时容易放纵口腹,过食生冷。尤其是现在,很多孩子吃了过多的冷饮容易咳嗽、闹肚子。冷饮比胃里的温度低20度—30度左右,过冷的东西进入胃里,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急剧收缩、痉挛,造成胃黏膜严重缺血,致使胃酸、胃蛋白酶等明显减少,使胃的消化能力、杀灭细菌能力、免疫能力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因此容易引发胃部不适或导致胃病。

由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营养无法**,体质就会下降,所以经常吃过冷食品或饮品的人,更容易生病。

为了防止冰箱成为我们的疾病之源,必须让自己有节制,尽可能少食或不食过冷的食品或饮品,在冰箱中存放过的熟食,要先经过高温加热或煮过以后再食用,以防止沾染病菌。

另一方面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细菌*容易繁殖,污染食物,加之高温季节饮水量大增,使胃酸稀释,杀菌作用锐减。因而,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饮食有关。夏季饮食把好关,才能做好“两防”。

一、防腹泻

腹泻是夏季的常发病、多发病,其中感染性腹泻大多是由于吃了不干净食物引起的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多发于**、呕吐、腹泻为主的急性胃肠炎。应多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再喝,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2.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放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

3.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4.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5.清洁环境,灭蝇、灭蟑,避免污染食物。

6.注意休息,避免受凉、劳累,预防感冒和中暑;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7.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

1.出现腹泻症状的病人,*先要回顾个人病史,尽量回忆起发病的病因并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疗和处理。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淡盐水,注意休息和饮食。

2.出现腹泻也要继续进食,补充营养,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羹、麦片粥、米粥、面条等。

3.发生腹泻时*好不要乱用抗生素药。如果病情严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

二、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摄入了有毒有害食物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疾病。食物中毒分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中毒、真菌毒素和霉变食品中毒等。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常见的一种。肉类、蛋类、奶类、水产品、海产品、家庭自制的发酵食物等均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是指误食有毒化学物质或食入被其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像农药中毒、亚硝酸盐中毒;有毒动植物中毒是指误食有毒动植物或摄入因加工、烹调方法不当,未除去有毒成分的动植物食物引起的中毒。像河豚鱼中毒、毒蕈(毒蘑菇)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豆角中毒、生豆浆中毒等;真菌毒素和霉变食品中毒是指食用被有毒真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像霉变甘蔗中毒、霉变甘薯中毒等。

食物中毒家庭急救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好马上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乱服药,若无法尽快就医,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1至2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不吐,可多喝几次,以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克,捣碎取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进呕吐。也可用筷子、手指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食物中毒的预防

1.洗蔬菜水果*好先用水浸泡,再仔细清洗。

2.选购包装好的食品时,要注意包装上的有效日期和生产日期及保存条件。

3.煮食用的器皿、刀具、抹布等需保持清洁干净;加工、盛放生食与熟食的器具应分开使用。加工、贮存食物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

4.正确烹调加工食品,隔夜食品、动物性食品、生豆浆、豆角等必须充分加热煮熟方可食用。

5.冰箱等冷藏设备要定期清洁;冷冻的食品如果超过3个月*好不要食用。

6.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防止误食误用。

7.不要采集、食用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

8.在外面吃饭,尽量不要到无证饮食场所。

9.腌菜时选用新鲜菜、多放盐,至少腌至30天以上再食用;现腌的菜,*好马上就吃。

10.食用海味产品必须采用正确的烹调方法,炒熟烧透。河豚鱼要经过专业厨师烹调后,才可吃。生吃海产品前,应洗干净,用食醋调着吃,对预防食物中毒有一定的作用。

11.不吃腐烂发霉的食物。

12.尽量不吃鱼胆。

特别提醒饮食误区

误区一:有怪味的食物,煮一煮就可以吃。经过沸水蒸煮,细菌虽然被杀死了,但它在食物中繁殖时所产生的毒素或死菌本身的毒素,并不能完全被沸水破坏。而且,个别细菌在100摄氏度的沸水中,仍能生存数个小时。

误区二:咸肉、腌鱼等含盐多的食物,不用消毒。实际上,有一种使人肠胃发炎的“沙门氏菌”,能够在含盐量高的肉类中生存好几个月,只有用沸水煮30分钟才能将其全部杀死。

误区三:冰冻的食物很干净。有的细菌专门在低温下生活、繁殖,如使人发生严重腹泻、失水的嗜盐菌,能在零下20摄氏度的蛋白质内生存11周之久。

误区四:食物煮沸,就可以消毒杀菌。食物中的细菌、病毒、微生物等经过高温蒸煮可完全或大大减少,而有毒化学物质,不是高温所能除去的。

预防食物中毒,除了**正确的加工方法,彻底灭菌以外,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是至关重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