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防暑降温小常识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要高温防暑,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夏天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而黑得晚。因此,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相应的调整,以迟睡早起为佳。外出时*好穿棉、麻类的浅色长袖衣服,少穿化纤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有些人喜欢**上衣做事,实际上不但不凉快,反而会因紫外线照射晒伤。夏天中暑常常是体液和体钠丢失过多引起的,应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以上的水,*好是喝些盐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达到防暑的功效。

中暑的几种临床表现

1、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一段时间后,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渴、全身无力及行走不稳。这种中暑短时间休息即可**。2、轻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还发生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呕吐、大汗、血压下降、脉搏细弱等症状。3、重症中暑: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呕吐,瞳孔扩大,腹部或肢体痉挛,脉搏快,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搐、烦躁不安,口渴、尿少、昏迷甚至意识丧失等症状

出现中暑症状的处理

1、立即将病人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有利于散热。

2、补充水及电介质。

3、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病人的头部太阳穴;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丸等药物。

4、重度中暑病人除以上3点处理外,应立即转送医院救*。

中暑后的饮食大禁忌

夏季,天气炎热,特别是进入盛夏后,湿度明显增大,空气流通性差,更加显得闷热异常,常在室外劳作的人们或抵抗力低的人,很容易中暑。中暑后除及时采取*疗外,在饮食上也有四忌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1.忌大量饮水

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

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忌单纯进补

人们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如果认为身体虚弱急需进补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那时就更得不偿失了。

以下**重庆小编给大家提供一些高温防暑的小常识,大家不妨一试。

1、夏季温度高,人体水分挥发较多,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能等到渴了再喝,那时身体已经是缺水状态了。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而被带走,因此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2、夏天是吃冷饮的季节,但其实吃的越凉越容易中暑。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短期下低会让人体一下子无法适应这么低的温度,消化系统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全身的各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在炎热夏季,就容易导致中暑的发生。

3、夏天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鱼、肉、蛋、奶和豆类;另外,还应多吃能够预防中暑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像西红柿、西瓜、苦瓜、桃、乌梅、黄瓜、绿豆等。

4、预防中暑还有3大宝贝供大家选择:食醋、热茶、豆浆。食醋可帮助消食,促进肠胃蠕动,同时能生津消暑;热茶能帮助人体调节因高温而引起的失衡,起到以热制热的作用,是很好的防暑饮品;豆浆富含丰富的营养,夏季胃口不好,不爱吃东西,如果加之我们上文提到的中暑条件发生,就会很危险,此时喝上一杯豆浆,既补充了养分,又不会引发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