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或使中国北涝南旱成趋势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的中国天气可谓用两极分化来形容,南方连日的高温使得各地干旱严重,而北方却是阴雨连绵,东三省更是暴雨成灾,内涝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天气呢?近日,科学家指出,**气候变暖使得副热带高压逐渐强势,在未来的时间内,或许北涝南旱将成为主流。

青藏高原离得远,却送来很多热量

今年热得厉害,在**气象台*席预报员马学款印象中,范围这么广、强度这么强、持续这么长的高温天,似乎没有。1971年、1989年、2003年是比较热的年份,但今年刷新了很多纪录。

**气象台*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说,造成今年高温范围扩大强度增强的原因主要是副热带高压的加强北抬。以前是长江流域出现高温比较多,现在扩展到黄河下游以南也出现了大面积的高温。另外,副热带高压中心的强度加强了,这也是造成37℃以上高温区域扩大的原因。

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计划*席科学家李维京解释说,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盛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今年的海洋受东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风量偏低,整个西太平洋暖风地区海风偏高,有利于副高的增强偏北。二是青藏高原热力作用非常显著。整个冬季到春季,青藏高原的积雪很少,使得高原接受的太阳辐射比较多,到夏季的时候就成为强大的热源,这个热源有利于副高偏北、偏西,而且有利于华北降水,不利于长江及江南地区的降水。三是从去年9月份的秋季以来,北极海冰相当少,处于近十多年来的低点。四是**变暖使得**的副热带高压都有向北移动的趋势。

在**变暖的影响下,整个北半球副高位置逐渐向北扩张,雨带也随之变化。所以,今年欧洲、北美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高温,而本该很热的印度、巴基斯坦在遭受洪涝。我国则出现了北涝南旱的情况。

北涝南旱或成我国未来天气主流

从监测情况来看,*近几年**气候事件确实是频发,有增加趋势。**变暖会导致我国大气环流变化,带来空气的交换更加频繁和剧烈。也就是说北方地区的人可能感受到相当于南方的天气,很难适应。但是未来的趋势究竟会怎么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形成北涝南旱的趋势。我国的雨带有非常显著的年代变化特征。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70年代,主雨带在北方。到了80年代,主雨带在长江以南地区。到2000年以后,雨带逐渐向北移。近几年来,整个降水带向北移。未来,随着**变暖的持续,我国主雨带很可能北移。**变暖以后,显著的影响是使得大气当中的水分循环加剧,大气不稳定度增加,使得**的旱与涝都容易出现。这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