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旅游病?形形色色的旅游症状你知道吗?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旅游病?形形**的旅游症状你知道吗?

通常我们都会选择在春夏交加的时候出行游玩,因为此时气候宜人,正是旅游好时节,很多人背着背包就出发了,然而面对旅途中遇到的气候、自然环境和作息时间的改变,很多出游者容易患上“旅游病”,那到底什么是旅游病呢?**重庆带您了解旅游出行时遇到的各种身体症状,让您对旅游病有所了解以及预防。

旅游病的症状类型

分为4大类型,分别是花粉过敏症、旅游露宿症、海滨旅游症、洞穴旅游症等。

什么是花粉过敏症

多由各种树木或其他植物的花粉引起,一般表现为呼吸道和眼部出现不适症状,如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眼角以及全身发痒,与支气管哮喘相似;严重者还会出现胸闷、憋气。春、夏、秋三季是花粉过敏症的流行高峰期。

因此,有过敏反应的人*好不要选择这个时期外出旅游,尤其不要选择有风的天气去旅游。如需外出,要备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扑尔敏等。

什么是旅游露宿症

有些青年人在夏、秋旅游时,为了贪图凉快,喜欢在野外露宿。结果,第二天醒来不是头痛、头晕,就是腹痛、腹泻、四肢酸痛,周身不适。

什么是预防旅游露宿症*好的办法是不在野外露宿,如确实找不到住处,也应搭个简易帐篷,且露宿地点应选择在干燥、通风、平坦之处,*好选择东南坡,搭地铺时,可找些干草当“褥子”,既防潮又解乏。

什么是海滨旅游症

海滨空气湿度大,空气中钠离子含量较高,患有急性风湿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渗出性胸膜炎和心力衰竭的人不宜去海滨旅游,否则会加重病情,患上海滨旅游症。

什么是洞穴旅游症

洞穴里固然凉爽,但并不是任何洞穴都可随便进去的,一些人迹罕至的岩洞、荒废的古塔,长年无人去,阴冷潮湿,久而久之,便会滋生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游人会被感染;而且这些地方还常有毒蛇、蝙蝠等出没。因此,外出旅游不要见洞即进,要调查清楚,以免受到伤害。

“旅游病”常见的身体反应

由于外出旅游接触面广,饮食不卫生,加之身体容易疲劳,水土不服,晕船晕车等

原因,因此容易得各种“旅游病”。腹泻、失眠、高山反应、晕车、紫外线辐射伤害皮肤这些都是旅游病身体反应的表现,其实这些症状预防并不难,只要有系统的科学的预防方法,出行途中会更佳愉快。

旅途中腹泻怎么办?

旅途腹泻其实有一个学名,叫“旅行者腹泻”。该种腹泻是旅行者的肠道感染了外地不卫生饮食中的细菌或病毒引起的。80—85%的旅行者腹泻都是有害菌引起的,10%归咎于病毒,极少情况是由于真菌和寄生虫感染。造成旅行者肠道容易被有害菌感染的原因是旅途饮食和作息变化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肠道自有的益生菌短时间内急速减少,造成肠道免疫力底下。

补充益生菌能有效预防腹泻的发生。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出游者千万不要滥吃抗生素来*疗腹泻。因为过量的抗生素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杀灭益生菌,使旅行者在感染性腹泻停止后,出现因为严重缺乏益生菌的功能失调性的腹泻;而且滥用抗生素会提高肠道有害菌的抗药性,增加*疗的难度。

环境变了失眠要怎么调节?

有些人在旅程中会出现失眠现象。原因之一是初到新地入睡环境改变、噪音影响、光感和气味变化导致入睡困难;原因之二是过度兴奋、疲劳或者由慢性病引发的不适影响睡眠。

要克服旅游失眠,*先应保持情绪愉快,尽可能保持平时饮食、起居、睡眠等习惯,每到一处新地方应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克服生疏感,如果条件允许,出行时*好带上一两件日常陪伴自己睡眠的东西,比如抱枕、布娃娃或者放在枕边滴滴答答走个不停的闹钟。

晕车晕船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迅速缓解吗?

造成晕车晕船的原因,主要在于车船的直线变速运动、颠簸、摆动或旋转时造成部分神经系统非常敏感的人的身体局部功能紊乱,这种情况多见于体质虚弱者,以女性为多。睡眠不足、饮食不当、精神紧张、某种气味的不良刺激,均可诱发或加重症状。天热时,车厢和船舱内开有空调,一般都处于密封状态,会加剧晕车晕船现象。

防*晕车晕船,*先要**睡眠充足,饮食宜清淡,不要过饥或过饱,不要喝酒,同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晕车晕船时,患者*好平卧休息。如无条件平卧,可将头靠在椅背上,闭目休息,*好能换坐在近窗的位置上,空气清新有利于缓解、减轻症状。同时,可用清凉油或风油精等涂擦头额部位,或在肚脐上直接贴上伤湿止痛膏。

如何克服高原反应

旅游者登山上升的速度不宜太快,*好步调平稳并配合呼吸,同时要视坡度的急缓作调整。

登山是出游者的一个主要选择,但由于海拔较高的话,旅游者在出游登山时很容易出现高山反应,表现为呕吐、耳鸣、头痛、发烧,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产生幻觉等,也可能产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症状。

出游者登山上升的速度不宜太快,*好步调平稳并配合呼吸,同时要视坡度的急缓作调整,使运动量和呼吸成正比,尤其避免急促的呼吸。上升的高度应逐渐增加,每次攀爬的高度应适当控制,以适应气压降低、空气稀薄的环境。行程不宜太紧迫,睡眠、饮食要充足正常,经常性地作短时间的休息,休息时可作柔软操或深呼吸来强化循环功能及高度适应,平常应多作体能训练以加强摄氧功能。

预防紫外线辐射把皮肤晒伤

盛夏时节紫外线辐射加强,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日光性皮炎、色素增加及引发雀斑,紫外线辐射还会抑制人体免疫系统,使潜伏的病毒感染复发。

一、要合理安排游玩时间,尽可能避免中午外出。

二、要尽量穿色浅、质薄的衣服,以宽松、吸汗性强的长袖衣服为好

三、要在烈日下戴上防护帽及太阳镜

四、要减少“日光浴”

五、要多听当地的天气预报,了解紫外线辐射强度,并选用合适的防晒用品保护皮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