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洪灾严重为何东北今夏多降水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往年的东北夏日,风和日丽,虽不会高温连连,也不会暴雨如注。可是2014年的夏天,接踵而来的暴雨却使松花江畔的夏季换了容颜。在密布的乌云下,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导致松花江、黑龙江、嫩江汛情日渐严峻,山洪暴发,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严重。

这个夏天,松花江流域遭遇了自1998年以来的*大洪水。据统计,截至8月19日,吉林">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超过3000万人受灾,6万余间房屋倒塌,洪水造成100余人失踪,一些人不幸遇难。

从*近几年的统计来看,我国北方雨量正在逐年增多,发生**天气的风险也在提高。这次洪灾是人们对气候变化适应性不足“姗姗来迟”的警示。有关**呼吁,需要总结经验,为未来北方再遇强降雨做好充分的准备。

原因:暖湿气流充沛

大气环流异常是造成此次洪涝灾害的*直接原因。气象台**表示,今年7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明显偏北,副高**西侧为水汽输送通道,源源不断地将西南暖湿气流输送到我国,且东亚夏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强,偏强的季风水汽与副热带高压西侧的西南气流汇合后,向我国东北地区输入了异常偏多的暖湿水汽,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造成东北地区降水持续偏多。7月以来,东北累计降水量已经超过3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1%,为1995年以来历史同期*多,也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高值。其中,黑龙江降水量更是达到历史同期*多。

此外,据中国气象局正研级**工程师王维国介绍,今年,黑龙江冬春两季雨雪较多,“囤积”在江中,没有及时向外排放,造成江河水位较高。雪上加霜的是,我国东三省的“邻居”俄罗斯远东地区也遭遇了洪水的侵袭,“水库大量泄洪到下游,殃及原本不堪重负的三江平原,从而进一步加剧了洪涝灾害。”

东亚夏季风的强致使降雨频繁

不仅是东北,今年夏季,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都较常年同期偏多,如华北大部降水较常年偏多两成至一倍。

据悉,自2009年以来,北方降水量便开始增多,华北地区2010年后降水开始呈现增多趋势,尤其是2012年降水显著增加;东北地区2007年开始降水增多,2010年和2012年降水显著偏多。*近几年,我国主雨带已经表现出显著的北移趋势。

我国北方夏季降水趋势在年代际尺度(即10年到20年时间尺度上的变化趋势)上具有偏多(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末)―偏少(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偏多(21世纪初以来)转换的特征。尤其在*近4年,夏季主雨带位于华北南部―黄淮一带,较2009年之前的情况又略有北移。而今年,主雨带还在持续它的“北伐之旅”。

主雨带这种颇有规律性的变化与东亚季风的年代际变化特征密切相关。我国处于东亚季风区,东亚夏季风的强弱是影响我国夏季主雨带位置的重要原因之一。夏季风偏强有利于主雨带出现在我国北方,如偏弱,主雨带往往会南落。

实际监测显示:东亚夏季风的强度表现出显著的年代际变化特征。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季风明显减弱,而21世纪以来,季风开始逐渐**增强。近些年夏季风的年代际增强非常有利于我国夏季主雨带位置偏北。而此消彼长的是,*近4年,南方地区降水总体偏少。

此外,我国夏季主雨带的位置还受到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显著影响。上世纪80年代以来,副高的强度便开始显著增强,同时在本世纪初,副高的位置呈现出明显偏北的特征,副高**西侧是水汽输送通道,因此副高偏北偏强有利于西北太平洋水汽大量向我国北方地区输送,进而促成了我国北方夏季降水偏多。

月底还将有两次明显降水

8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黑龙江大部降雨10~20毫米,黑龙江中部和东北部的部分地区30~94毫米;布列亚河下游部分地区降雨5~12毫米,局地23~30毫米。

利用加拿大高分辨率雷达卫星8月21日资料提取的水体信息,叠加在美国陆地卫星TM7月23日多通道合成图上,黑龙江绥滨县、同江市沿江地区及黑龙江俄罗斯境内沿江地区形成大面积的新增洪涝积水。预计,8月底前,黑龙江和松花江流域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为25~26日、27~28日,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有20~40毫米,其中第二松花江和松花江干流部分地区有60~100毫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