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博饼的由来为什么要博饼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在厦门,每年的中秋节,都有一项传统民俗游戏,那就是博饼。听起来像**,但是不是,博饼是厦门传统的中秋游戏之一,非常具有可玩性,那么中秋博饼的由来是什么呢?中秋为什么要博饼呢?

中秋博饼的由来为什么要博饼

相传是明末清初郑成功驻守厦门鼓浪屿时为缓解将士们在中秋佳节思乡之情而创,是在中秋节时用于娱乐的一种游戏。相传这种游戏可以预测人未来一年内的运气。

厦门的“博饼”,也叫“博中秋饼”、“博会饼”。这一风俗的形成与民族**郑成功有关。据传是300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每到8月15日月圆之时,满怀反清复明之豪气的将士们,难免有思乡思亲之情。为了抚慰士兵离乡背井、思亲想家之念,激励士兵先国后家,克敌制胜的斗志,郑成功的部下洪旭**了一种博饼游戏,巧设“中秋会饼”,通过“掷骰子”活动让士兵们赏月玩饼、品茗谈天。郑成功亲自批准从农历13至18,前后6夜,军中按单双日轮流赏月博饼。这*特的游戏,后逐渐在民间流传和改进,成为一种有趣的民俗活动。早年,博状元饼,多为亲友或结拜兄弟姐妹间大家出*,购买一二会月饼,共同博之,谁得“状元”,来年中秋节要赠送一会给大家博。其中有人生男孩的要送**。这样,年年有增无减,会饼越来越多,只好再分开两*立组。一般家庭由长辈主持,每年买一二会,全家围成一圈博之。于是,中秋博饼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厦门*具特色的民间习俗。

其实,中秋节博饼,博的是一个开心,博的是一个好兆头,现在这种游戏活动不仅深受厦门人的喜爱,周边地区也深受影响,逐渐**出闽南人一种*特的月饼文化。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月圆之夜,寄情雅玩之时。泛舟鹭江,把酒赏月,陶醉于“烟笼寒水月笼纱”的诗般意境,真是其乐融融。每逢中秋佳节临近,夜色阑珊中的厦门,大街小巷便会传出博饼时骰子撞碰瓷碗的悦耳叮当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