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房间如何防潮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受接踵而至的台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频遭狂风暴雨侵袭,同时,连续降雨也导致东北多地发生了洪涝灾害。暴雨威猛,洪水无情,当积水退去,灾难的印迹犹在,无论地板被泡还是墙面受潮,后期的处理都不可忽视。那么,暴雨过后,如何*救受潮的家居呢?

地板整修看受潮程度严重浸水需更换

如果家居受到潮气干扰,*当其冲当属木地板,受潮后容易变形、裂缝、起拱或是凹陷等。

若不小心木地板被雨水“泡澡”洗刷了一遍,就应该及时将木地板拆除。若实木地板出现起拱挤裂等;实木复合地板表层的实木出现分层起皱、强化复合地板被泡后变厚分层,以上这些情况无法**,需要更换被泡坏的地板。

地砖也怕水自查空鼓很必要

如果是墙砖被雨淋了,一般都不会有什么问题,清理一下水迹即可。若是刚铺贴完的墙砖,本来正常操作时就需要洒水养护,现在淋点雨不但不会出现问题,还同样起到养护作用。

瓷砖本身不怕水,它主要体现在瓷砖铺设不当,渗水后造成内墙返潮,易出现空鼓甚至脱落的现象。但若是大面积长时间泡水,等水渍清干后,可以拿小锤子敲一下,若没有大面积空鼓就不用进行任何处理。

涂料不耐水墙体干透后再修补

如果墙体只是零星飘了些雨,无论墙漆新旧,简单擦洗一下即可。

对于一些室内长时间被水浸泡的居室,涂料本身并不耐水,自然会出现空鼓起皮、表面开裂或者颜色泛黄等现象。此时需要待室内墙漆干透了之后再来维修,可用电风扇吹,助其干燥,那如何判断墙漆是否干透了呢?装修专业人士介绍,可以将墙漆的局部铲至基层混凝土,若干了则表示可进行维修。

维修时建议把被水泡过的墙漆全部铲掉,重新刮腻子,每遍干透后重新刷同型号的漆。若只是局部泡水,只需修补被泡的局部即可。家中若使用的是色漆,*好找当初调色的专业店或工人来操作,不过也很难做得与原来**一致。

暴雨让壁纸翘边基层处理*关键

为了美观许多家庭都在墙面铺设壁纸,可是如果窗户没关导致暴雨入室,待水干后,壁纸的表面会留存有污渍,针对PVC材质的墙纸,可以用*粗鲁的方法,湿毛巾+清净剂直接擦洗。不过若是纺布或是绒面等**壁纸,需要温柔些,用除污液+干毛巾轻轻擦拭。

但如果墙体出现漏水或者雨水直接入侵墙体,则会把壁纸基层的腻子弄湿,导致壁纸表面形成褶皱式的空鼓。此时,需要将壁纸的基材揭起来,把腻子铲除、重新刮,并用砂纸打磨后,再将壁纸粘接上。若是雨水在室内浸泡时间长达几个小时,墙体里会有水分,需要待排出水后马上把壁纸揭起来,晾半个月左右。待墙体水分干透后铲掉腻子,重新做基层,再把壁纸重新粘接到墙面上。若不待墙体干透后就重新贴上壁纸,很有可能发生霉变现象。

另外,对于纯纸浆表层是PVC的壁纸,遭水泡后,PVC层和基材层可能会出现分层,此时只需将纯纸基材用水泡一泡,就可揭开,依然可重复使用。需要提醒的是,壁纸本身是泡不坏的,如此处理并不会对壁纸的使用造成太大影响,若只是几十厘米被泡,大可不必重新更换壁纸。

暴雨让家具受潮不同材质不同的处理措施

家具其实都*怕被水淹,因为会发泡发涨。特别是像密度板、大芯板等材质做成的板式家具和板木家具,一旦被水淹掉,就基本会报废,或者大大减少使用寿命。

对于纯实木家具,若表面油漆做得好,待水退去后,可马上将家具晾一晾,并可用电扇加速其干燥,千万不要采取阳光曝晒和用烘干烤干等“急功近利”的方法。家具风干之后,可能会变形,但待含水率降低后多数会**正常,可在家居表面重新刷漆或打蜡,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保养和防护方法。

就板式家具而言,刨花板有一定的耐水性,若泡水时间不超过20分钟,迅速将其擦干,将水汽排出,问题不会太大。但若泡水时间太长(如家具表面油饰**,可耐浸泡1-2个小时),雨水肯定会浸入胶缝中,板材若发生膨胀,则无法**。

若是装修时定制的柜子,材料多是大芯板,其油饰较薄且没有专业的封边技术,拼接质量没有成品家具高,若泡水时间长大芯板内部会有很多孔隙存水,虽然可以通过风扇吹来风干,但受影响会比较大。

家中的布艺沙发主要结构一般为实木框架+海绵+面料,若沙发被泡,只要将沙发套取下,将海绵与框架**晾干即可。实木框架即使有些膨胀也影响不大,海绵受泡后晾干不影响其使用性能。此外,清洗过后的布套避免阳光下暴晒,否则会让布料的纤维失去弹性,变硬且易褪色,通风处晾干*好。

皮质家具跟脚上穿的皮鞋一样,也需要精心爱护才能寿命**。暴雨天过后,受空气水汽影响,皮质家具表面会有粘糊糊的感觉,这个时候用干毛巾擦拭,再用皮革保养剂轻抚一番即可。否则时间长了会生霉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